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好書推薦:槍砲、病菌與鋼鐵

這本書是巴菲特的夥伴查理孟格一再推薦的書籍,當人家問他有什麼好書可看,他總是推薦這本以及「自私的基因」。後面那本同樣透過圖書館系統預約,不過尚未取得,手上有網路PDF版本,但還是希望看紙本比較能吸收。

原本以為這本書講的會是歐洲征服史,不過內容與我想的有差異,主要講的則是從人類自猿人演進開始散布到全世界,但是哪些原因造成了日後文化、語言甚至科技、政治組織的差異。

為何很多地方同緯度,同語系甚至就在隔壁,依然能夠發展出完全不同的文化.....




孟格怎麼會推薦這兩本書,我猜想他也許是想要推薦演變與因果的判斷思維。跟巴菲特相比,我反而有些想法比較接近孟格,雖然他話說的很少,但都同樣覺得事出必有因。

無論是政治、經濟、人的管理都一樣,人有慾望,生命自有取捨,外在環境的交互影響與限制也會帶來不同的結果。

這本書從一個問題開始,就是為何都是白人把貨物送到各地,為何是歐洲人征服美洲,而不是美國人征服歐洲。

於是作者開始思考並從最早期的猿人時代開始說起,並分析食物來源(為何狩獵、為何農耕)、種植與動物利用、語言文字、地理位置、各鄰國之間的交互影響、國家邦聯關係、科技改變與需求等分析全球各地方的改變。為了證明推演論點,作者也拿了許多對照組來分析,什麼樣的情境下文化會改變,什麼樣的情境則不會。

日本有個節目,是將落後地方的土著帶到日本去生活一陣子,這是蠻大的衝擊,畢竟人類已經演進數千數萬年,而科技文化也交流了數千年,但文化與技術的落差仍然很大。拿我們上上一輩的爺爺奶奶小時候跟現在生活比對,落差已經很快速,這些小時候沒鞋穿的人,年老時已經拿著iPad在上網,但仍有相當多國家的人仍然享受不到這些科技文明的果實。

透過作者的分析,可以感覺彷彿把過去上千萬年的演變走過一遍,思考是什麼因素造就了現在的世界,但另外一方面也值得思考的是,現在的人所作所為,以及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利基,可能造就怎樣的未來世界。

巴菲特與孟格持續提到,美國、歐洲、中國大陸這三大塊經濟體,面臨類似的金融考驗,但基於文化、組織,所帶來的結果就大有不同。一般人可能無法從書中獲取什麼寶貴的投資知識或是重大決策,取而代之的是刺激不斷思考為什麼以及什麼造就這個結果的思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