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投資的理由是看線、看故事還是數字

(圖片:unsplash)

投資的理由可以有很多,最近我觀察身邊朋友,歸納起來大概有三種:
看線、看數字跟看故事......




看線的人,喜歡線型看起來是往上的,下跌時不敢買,看到價格一直漲就會心動。
對他們來說,看到線型一直往上,就是好標的。

我問他們說,某個市場為什麼看好,他們回答說「因為過去幾年走勢都一路往上」。

看數字的人,喜歡看統計數字,過去幾年勝率高,或是配息率好,就會心動。
對他們來說,數字漂亮就是好標的。

看故事的人,喜歡聽故事的魅力,譬如中國是第二大國,所以長期一定看好。
未來是5G時代,所以科技看好,未來人都會老,所以生技看好。

但對我來說,我不這麼看。

我試著把投資當買田、買地,看能採收什麼果實或租金,多買點良田,就能多收穫果實,果實能累積再置田產,就能有更多果實。

短期果實可能多或少,但長期能持續累積。

這概念不容易想像,但花點時間思考,看待投資會很不一樣。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