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1日 星期六

這筆投資能賺多少錢?

(圖片:Pexels.com) 

最近台股指數從先前一萬八千點的位置,接連下跌到一萬六千多點,指數變化不算太大,但很多股票的高低點差距已經有很大的不同,因此網路上看到蠻多哀號聲....



對於股價下跌,我是一直抱持樂觀的態度。聽起來可能蠻矯情,但這也許是每個人看待市場的角度不同。

也許是受到去年疫情後股票市場一路攀升,許多特定股票飆漲的幅度又特別高,感覺投資人對於報酬率的認定又有了改變。

在市場低迷時,投資人會認為投資就是容易賠錢的事,當市場略好一點,可能投資人會覺得長期能賺個10%就很不錯,但在飆股時代,沒有幾十趴幾百趴的報酬,投資人是看不上眼的。

所以近期觀察到一個現象,很多投資人在看投資機會,首先都會問這筆投資能幫我賺多少錢,而賺多少錢的依據,就是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的上漲幅度。

如果股票過去一段時間飆漲50%,投資人就會線性的認為未來應該也有機會有這樣的報酬率。

因此投資人對於價格與價值的判斷,是來自於過去的歷史線圖變化,而非投資標的本身的經營狀況或評價。

一旦線性的價格改變,投資人就會完全失去判斷依據,只能遇到下跌就認賠殺出。因為若不認賠,不知道還有什麼東西能支撐他繼續持有下去。

但如果看的是長期價值,那麼中間的波動,就能比較客觀的去看待,猶如去年所提的,如果市場將長期價值打折賣人,有什麼不好。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