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新書分享> 當代財經大師的守錢致富課

 最近收到書商的這本書,覺得推出的時機還蠻恰到好處。

原因是受到低利環境,推升股價後引來新世代股民的投資冒險潮,不僅年輕人開戶買股、買比特幣的比例大幅提高,後續追捧ARK、航運股,甚至到玩當沖,感覺市場討論的氛圍滿滿都是投機。

這種投機熱潮,從廣告投放也可以感受到,一堆LINE群組都會跳出莫名的留言要加入操盤討論,我的FB也會一直有詐騙留言要人加入某些社團群組,打開YouTube頻道,到處是運彩或股票社團的招攬,秀出一些年輕人手上輕易拿出大筆鈔票,想讓人覺得賺錢很容易。

接著是理財專家越來越多,不僅解析個股跟ETF,還能帶進帶出,也有不少年輕網紅或許投資經驗沒有很長,但也一樣成為網民追捧的大師。

因此當我一收到這本書,看到標題寫著戰勝市場、騙子跟自己,就覺得作者應該蠻懂得現在市場發生了什麼問題。

書的第一則建議,就是風險,尤其是輸不起的風險。

這觀念聽起來簡單,但人性卻往往容易因為利益而忽略這個觀念,當看到股票崩跌,許多投資人將重要的買房養兒養老的錢丟進去,以為能凹一次大翻身,最後卻是從此窮困潦倒,就不難理解,為什這麼基礎的觀念,卻是列在第一位。

書的第二個建議,則是流動性。

資產有很多類型,有不同收益結構,也有不一樣的流動變現性,這裡指的變現不僅是賣掉拿回錢的時間,可能還要考慮變現時對於市場的影響,許多資產的流動性不佳,在市況差的時候需要高度的折價才能換得現金。

書的第三個建議,是分散。

為什麼這個重要,因為違反人性,當人想賺快錢時,集中重壓後再開槓桿,是一般人傾向做的事。

書的第四個建議,是高報酬與低風險不會並存。

一樣是簡單,但經典的邏輯,但許多詐騙的投資機會,卻仍然善於包裝,告訴投資人如何能夠低風險賺取高報酬。

覺得問題可能在於大家不了解風險的定義,大多數人解釋為波動度,我則是比較定義這包含收益與損失的不確定性,以及風險發生時承擔的能力。

以先前樂陞併購案,聽到有投資人拿資產重壓,因為合併機率高,價差很明顯,看起來幾乎完美無風險,但合併案變成疑案破裂後,股票崩跌,完美的無風險報酬卻帶來難以收復的損失。

也有投資人不斷攤平石油ETF、VIX、台灣五十反向.....,是否真的有思考過承擔的風險是什麼,以及換取的報酬機會有多大。


書中蠻多看似基礎,但卻重要的觀念,許多我過往也有提及,問題並非在於有沒有看過,而是這些觀念一再提起的原因,就是因為人性在面對貪婪恐懼時,總是會偏離合理的判斷邏輯,因此當發現自己變得過於自信或恐懼時,回過頭來重新思考這些觀念,有助於把自己拉回正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