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好書推薦:綠角的基金8堂課-獲利贏過經理人

這本書是知名部落格版主-綠角的最新著作,在我剛知道綠角再度出書的時候,我心裡還在想,這本書會有什麼樣的新內容可寫? 因為許多對於指數化投資與配置的概念在他前一本書都已經講得很詳盡,直到我收到這本書並閱讀過後覺得內容創意頗令人震撼,值得回味再三。


因此我在開頭可直接下結論,這本書應該是網友們今年必看的一本書!!





在綠角的前一本書「股海勝經」當中,算是在部落格以外第一次完整的說明指數化投資的觀念,這些觀念在John Bogle以及William Bernstein的書籍中也都有提到,但鮮少投資人注意,因此綠角像是傳遞者的角色,將這些在國外寶貴的資訊分享給國內許多被有心人士矇蔽的投資人。

而在該本書當中也有相當的篇幅教導投資人如何透過海外券商達成指數化投資的夢想。

對於基本觀念來說,前一本書應該頗為詳盡,但相信很多想要身體力行的投資人還是會覺得有些細節與判斷無法掌握,譬如到底資產該怎麼配置? 那麼多檔ETF要怎樣挑選? 是否該停損停利? 以及定期定額是否有效益?

這些疑問相信很多人都在到處尋求解決之道,而綠角在這本基金8堂課當中不僅都做了詳細的說明,同時也花了相當多的功夫透過實際的數據佐證,讓投資人了解不同方法之間的效益


前面2堂課先教導投資人面對風險與報酬,讓投資人了解要在風險報酬的取捨下打敗大盤有多困難,後面第3堂課認真了解基金生態。

第4堂課是定期定額的投資方法與是否該停損停利,這部分有非常精彩的頗析。

第5堂課教導投資人資產配置,到底該配多少股債才恰當? 而股票市場中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該如何拿捏? 台股市場比重該多還是少?

第6堂課說明針對不同需求的投資人如何調整配置比重來達到財務目標。

第7堂課點出許多人容易犯的錯誤觀念。

第8堂課也是幫助人省思的最後一堂課,如何尋求投資與生活上的平衡。

如果過年在家裡覺得除了賭博之外有點空虛,或者後面幾天假期還在茫然腦袋空空的階段,或者想要幫自己充實一下收收心,可以去書店買這本書回來看,對於新的一年將會有完全不同的想法!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