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20110218投資日誌:下影線的魔力

今天外資買回127億,三大法人合計買超134億,指數上漲159點,成交量1290億。期貨部位外資逐步回補空單,大戶暫時維持中立,趨勢從下跌拉到持平。

指標:短線持平、中空、長多




外資在過年後一連賣超780億,指數大幅度下跌,之前提到外資空單後面要搭配的就是實際的作為,外資賣超之後指數大幅下挫數百點,雜誌媒體報導這是外資2月份大獵殺。

1/19部落格提到.....外資空單之外,價格仍是重要的參考依據


然後在2/12有提到止跌跡象的判斷方法.....

後來有朋友問我說,很多書上面都說下影線止跌訊號,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時候結果都是錯誤,為何我還會這麼說。

我的想法是若單純把有「下影線等於止跌」這個看法到處套用,自然會發現很多時後準確,但會有更多的時候出現誇張的錯誤,這在很多投資大師的書籍中都有提到,因此重點並非僅單一時點單純的判斷,還是需要把前後段時點所發生的事情與情況拿出來參考,會比較能夠有個底。

當市場價格發生劇烈變動的時候,什麼事情都會變成理由,最近市場動盪,大家都在尋求個答案,因此有的沒有的經濟數據,之前都是利多,下跌之後同樣的情況又變成了利空。


不過這個講太久,會被人家認為是只看技術分析的投機分子,其實我還是都以價值投資為主。

-------------------------

最近HTC推出新產品Flyer,看起來頗炫,不過不知道價錢多少,台灣能夠用自己品牌推出好產品值得肯定,但還是不會考慮買HTC手機。

目前我還是不太了解,台灣幫人家代工手機都可以做的很精緻,但是掛上自己的品牌就變的很粗糙的原因....

10 則留言:

yoyopp 提到...

<幫人家代工手機都可以做的很精緻…
我是業內的,就我貼近觀察原因有幾點:
-老闆急功近利,不能忍受長期投資卻沒顯著績効,於是乎大家只好急就章、抄短線,自然沒啥創意與品質可言
-老外有原則、堅持品質、以消費者角度審視自己的產品,把產品當自己與公司的信譽看待,寧可延後上市也不願匆忙推出搶上市

以上這兩點也剛好說明了品牌與代工業者彼此不同的特點與強項,代工就是搶時間、數字績效管理,品牌就要有所堅持、有某些吹毛求疵的偏執(apple賈伯斯就是箇中翹楚),代工轉做品牌沒換顆腦袋重新思考,只怕是緣木求魚了,偏偏換腦袋不如直接換老闆來得有効快速。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Yoyopp,

感謝您分享
我比較好奇,想說設計感或許有差,但是照理來說產品本身的質感應該會因為代工技術而成熟才是~~
過去用過廣達(Giya),宏碁、華碩的手機就覺得很失望

Aiden.Chen 提到...

行內人分享想法:
代工轉成品牌要燒錢...
燒錢時看不到有回報就不燒了,嗷嗷待哺的品牌形象跟品質就餓死了,然後只好再回去代工。

HTC由代工轉品牌燒了多少錢可以用億來算,品牌是錢堆起來的!

Hakkinex 提到...

ODM廠的設計一定會跟著製造思維。

但品牌廠就不是這樣,是先有ID再要求代工廠做到。其實從acer的產品可以感覺到,台灣人脫不了製造....

Albert Hung 提到...

可以理解設計可能沒那麼好, 不過總覺得至少硬體與品質應該有一定水準

yoyopp 提到...

再分享一些
鴻海代工水準已經世界第一了
任何人只要你有錢都可以找它
所以製造組裝已經沒啥問題
除非老闆大人又再數字管理、東省西扣,找了二、三線代工廠,那出紕漏機率可就大大提昇了,屆時又只得硬著頭皮出貨,又是一次痛苦的無間道輪迴

講到設計
品牌大廠都是花下苦心與時間的
好幾個設計團隊同時設計、至少耗費3~6個月時間、參與的設計人員從10幾個到2、30個都有可能
更甚者還有歐、美、亞各洲不同團隊彼此競爭合作方式進行
這樣千搥百煉出來的設計,只有一個讚字可以形容

反觀一些小廠,設計人員小貓2隻,設計時間一個禮拜
你要一個月?蛤?三個月就要出貨耶!
你這樣設計會增加成本耶,改掉啦....

這該說什麼呢?
人家國際大廠是雞腿
小台廠拿什麼來比好呢?

糟老頭 提到...

硬體和品質......
一個是成本,市場,一分錢一分貨,只有大廠有名字的可以拿到便宜的好零件,有名字的一般人也比較願意掏錢出來買,比較沒名字的,自然成本壓不下來,價格也定不上去.

再來.....代工是命脈,品牌通常是順便試試看,可想而知老闆會把重兵擺在哪裡.

yoyopp 提到...

>至少硬體與品質應該有一定水準
看客戶是誰?
堅持時間--3個月出貨的,就直接出了
遇到「偏執狂」的,你達不到要求前是不會點頭同意出貨的

產品的形象、印象、品質是直接反映出一間公司高層的信念與理念
當打拼一輩子站上事業高峰之際
大部分人是不太會輕易改變信念的

彣 提到...

做ODM 有客戶會付NRE, 大型客戶會自訂原件, 也比較拿到較好的料 & 足夠的料.
自己品牌一切都要吃自己的錢, 在time to market 的前題下, 搶的了賣點就無法顧及品質, 就算一切都達及水準後, 卻發現拿不到較好的料 & 足夠的料.

Albert Hung 提到...

呵呵 感謝各位詳細說明

這樣大概有個底!!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