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20110712投資日誌

又是隔了好幾天沒寫日誌,這兩天受到義大利的債務跟著受到牽連,所以歐美股市連番重挫,帶動亞洲股市也大跌,大戶態度保守偏空,指數也偏保守。


指標:短平、中平、長多




前一波外資大量空單沒能把股市打下去,指數快速反彈,最近除了希臘債務問題,又冒出義大利的債務問題,讓市場接連下跌。

指數很快的又回到了前一波的低點,以短期趨勢來看,一個比較明顯的跳空,加上較大幅度的下跌,通常趨勢可維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但在這之後,我們仍抱持著比較樂觀的態度,遇到大跌就會想多買一些。

就投資標的部分,我仍偏好把重心放在競爭力較強,不容易被取代,也就是護城河比較高的產業。

護城河的高低,通常未必是靠著複雜的高科技,但並不難理解。

LED產業始終是人們的希望,但是市場好的時候,各家大廠紛紛搶購機台大肆量產。
我對LED產業不慎了解,但如果產品能夠輕易賣到各地,各家大廠都有能力買機台製造,而產品彼此之間的差異性又低,那麼競爭力該如何維持?

之前Facebook的IPO炒得很兇,我覺得Facebook的競爭能力很強,尤其是在他迅速拓展了如此大的人力資料庫與個人資料之後更是如此,但是當Google準備踏進這個領域之後,一切都變的很難說。

團購網站的IPO則是另外一個大熱門,巴菲特說他很好奇,會想看這些公司的財報為何會產生這麼高的價值,當然這些團購網站一開始就有獲利是個很大的誘因,但是這些公司的護城河不確定是否穩固,如果有很多類似Groupon這樣的公司跳進來,距離是否可拉開?


宏達電(HTC)則是另外一個令人不確定的例子,這家公司的股價在營收持續狂飆下衝破1300元,然後又在很短的期間內跌破1000元。我對這家公司也是不甚了解,我不曉得他的手機競爭力可維持多久而不被趕上,但是他表現的結果遠超乎我想像,不僅其他很少有手機公司能夠與其競爭,而且還在Android領域一枝獨秀了好長一段時間,直到最近三星才開始有比較明顯的威脅與挑戰。

我不了解這個Android市場手機製造與平板電腦製造的難易度差別,宏達電在手機領域似乎比較維持領先地位,但是在平板電腦部分卻好像無法表現得更加突出。

------------------------------------------------------

另一個話題性的公司則是鴻海,這家公司能力很強,也有相當的競爭力。
很多產品他能夠做得出來,其他公司未必有那種能耐,這是他的優勢,但缺點則是難以找到足夠的市場讓他成長。
因為賺的不夠多,因此市場就要夠大才能夠撐起他的未來,目前看來除非有很多像iPhone或是iPad這樣的產品持續湧出,否則對未來成長都是很大的隱憂。

----------------------------------------------------------

另外對於之前提到台灣五十與借券等關係,我想外資節稅需求是主因,其他很多都是有些影響又不是太大影響的東西,這部分在發表此議題的部落格以及法意PHI的部落格都有很多討論,有興趣的可以上去看看。

但如同好友 也是知名部落格版主-阿斯匹靈所說的,能夠賺到錢才是最重要的。

2 則留言:

elitie 提到...

感覺上LED就像是以前的CD產業.

團購網站的問題恐怕比大家想的都還大, 撇開再台灣有些店家不完全履約的問題, 這不是個可以長期穩定獲利的商業模式. 合作的廠商會發現要以折價劵建立口碑是不簡單的事. 折價的背後是賠錢競爭. 口碑真的建立起來得商家也不需要團購網站了. 長期使用的消費者會發現與其在回去店家消費, 到不如在等待下一個打折的機會. 如果在想到這個只要有程式碼就可以建立起來的商業模式就不難了解為什麼現在會有這麼多團購網站了.

facebook我覺得到是有點不一樣了. 以前在打敗myspace的時候靠的是跟google一樣乾淨的介面. 現在光是靠上面的app就綁了很多的使用者. google的產品有許多也是得不到大部分人的青睞. 目前是很少看到有人用google talk拉. 上一次google花很多心思生出google wave最後也不了了之. 這次google+雖說打著跟facebook不同於聯繫的人可以是比較熟, 可以建立比較多私人訊息的交流而不怕被看到, 可是這些都是當初myspace, xanga, hi5, orkut的設計. facebook一開始脫穎而出就是因為他簡單把所有人連起來得設計, 也是為什麼facebook打不進日本市場的原因.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elitie

多謝分享
臉書的競爭力仍可維持一段時間,只是我覺得google算是有競爭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