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20120203投資日誌:幫你獲利的兩種力量-市場震盪、企業利潤

今天很多人可能覺得漲了那麼多天,市場應該要回檔了,盤中都在平盤上下游走,不過尾盤還是硬往上拉,跟過去幾天類似,成交量維持高檔,外資沒有太明顯買超動作,但是期貨部位大戶跟外資都還是明顯偏多,所以我們還是偏多看待....

指標:短多、中空、長空




股票連續漲了那麼多天的紅棒,大家都會質疑,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身邊很多朋友都在問,到底哪來的好消息? 怎麼市場會突然這樣快速的上漲?
似乎很多人只能說是慶祝新內閣行情,再加上落後補漲行情的結果。

我不知道背後的原因,也許有人就是比我們更早得到一些重要訊息,不過這會反應在很多現象上,畢竟神奇的外資再怎樣厲害,也不可能讓市場漲勢一次到位。

所以這些跡象會反應在價格的走勢上,有成見的投資人,看到第一天上漲,會覺得怎麼可能,所以要放空,看到第二天上漲,又會覺得太誇張了,這麼爛的景氣怎麼還會漲,所以更該放空。

但是客觀的投資人,只看方向,從12月到1月過完年,幾乎都是在7000點附近游走,這也整理了一段期間,然後一個快速向上跳空的格局出現。

試問這該怎樣解釋會比較有利?

而在寫部落格的同時,美國傳來了不錯的消息,美國1月份的就業人數有增加,失業率也降低,這對之前擔心美國失業率的舒緩只是暫時性的解決,如果這趨勢能夠多幾個月,也會比較讓人放心。

也許有人早預期到這個情況,而市場先行反應吧......(這我不知道啦)

------------------------------------------

就今天的標題,希望自己留存紀錄,也跟一些朋友分享的是我越來越覺得,我投資的利潤,最後會落在兩個主要的因素上。

一個是市場的震盪,其次是企業本身帶來的利潤。

如果能夠抓住這兩個關鍵,雖然利潤不一定是非常可觀,但是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應該仍讓人滿意。至少不至於花費了一堆苦心,卻還是虧損收場。

這比之前投資可轉債有個更好的地方,是在於我可轉債的投資利潤來自市場震盪,市場越震盪,我的利潤越高,震盪幅度越大,或者頻次越多,對我越有利,不管它是漲還是跌。但是遇到長期間的整理或者極小幅度的震盪,也許就是小賺或者小賠出場。

不過投資股票多了個優點,就是前面的因素存在之外,本身企業還有利潤存在,既使價格不振盪,也會持續有現金流入。

這種特色我很喜歡,也希望就繼續下去!!

-----------------------------------------

PS.
部落格右側有我的FB頁面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隨時上來「開槓」
問問題、聊市場都可





4 則留言:

勳 提到...

雖然不知大盤發生了甚麼事, 但是從過年前市場極度的悲觀, 造就融資大幅縮減現象, 對有心人士而言, 應該容易四兩撥千金吧!!

Albert Hung 提到...

可惜之前投資大師們都說量能不夠低,融資不夠少

匿名 提到...

以前教授有說過:行情總是在大夥疑惑時上漲;在大家興奮美麗時下跌

Albert Hung 提到...

建議大家多做紀錄,把這些跡象紀錄下來做以後參考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