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20120208投資日誌:原則重於市場預測

指數連續上漲,外資也還是買超,在休息兩天之後,指數再度拉出紅棒,量能維持高檔,期貨部位外資跟大戶也都維持偏多,短期內仍應偏多看待....

指標:短多、中空、長空




指數接連快速上漲,拉到這個位置,很多人不免開始問,該進場嗎? 但是市場又不好,如果不進場,會不會又錯過了什麼樣的大好行情。

人的貪婪與恐懼是持續的,而想要克服這樣的恐懼跟貪婪也是持續的。

為了能夠避開這種不確定性,所以人們就會想要預測未來。
最近討論區很多都提到之前六千多點時很多媒體與大師是如何悲觀,但是市場快速上漲了,有許多人覺得因此錯失了大好良機。

很多人做了許多專業的研究分析,就連大型研究機構也是如此。
不過就過去接觸的經驗,很多人表面上說的光鮮亮麗,但其實內心卻未必真的能比散戶了解市場。

我看過很多站上講台能對大眾分析市場的投資講師,私底下對市場也是完全看不懂。
雖然從各種地方能夠看到許多研究數據,但是除非是那些真的相當專業的高手,不然大多數人也是隨之搖擺,當媒體的主軸是看空,所有引用的數據都會看起來偏空,就算感覺讓人覺得中立客觀,但刻意擷取的訊息就足以讓人被誤導。

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都不是擅長預測未來的投資大師,不過這不要緊,大多數的人都不是擅於預測的大師,看那些一下子喊黃金上看2000美元,然後兩三個月後變成下看1200美元的人就知道了,這是何等的困難。

因此,有一套既定的原則,勝過於想要預測市場的態度。

回顧09年初期市場反轉時,當時在部落格提到,在低檔買進的,大多數都是以下三種人...
第一種是持續投資,譬如定期定額或者定期不定額,或是分批進場的人。
第二種是價值型投資人。
第三種是看到指數開始反轉直上的順勢投資人。

這些人雖然做法大有不同,但是都贏在有既定的原則。

至於那些想要解釋市場,預測未來的高手,在那段時期都敗在「無基之彈」的觀點下。


2 則留言:

acer 提到...

那版大認為7000之上的台股值得買進嗎?算不算便宜呢??

Albert Hung 提到...

不算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