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投資標的的選擇

同樣講到價值投資,同樣面對類似的財務評估邏輯,以及判斷的基本知識,但把持股攤開來,每個人手上的作品仍是差異頗大。

有很多投資朋友樂於分享投資組合,這對其他大部分期待獲得指引的朋友來說如同盞明燈,不過真正看內容,仍發覺大家的想法差距很大.....




同樣一群人在談論價值投資,談競爭門檻、財務狀況,類似的理念,帶出來的結果仍會有所不同。

我算有榮幸多看了些知名投資達人的投資組合,很多與我差異頗大,也許因為對於產業或者財務的理解能力不同,在投資的把握度也會有差。

很多別人投資的股票,我看完後,仍無法做出太多判斷,對人家而言可能是至寶,但對我來說或許就很陌生。

這有點像是小時候老師教導畫畫課,講述相同的邏輯,相同的作畫技巧,面對同樣的一個花瓶,每個人畫出來的樣子差異都很大。

巴菲特說說投資是他的畫布,波克夏的投資組合就像他在上面揮灑後的成果。
每次總要持續上去畫個幾筆,讓這幅作品更完美。

大家挑選股票也是類似觀念,總有不同的觀察方向,在各自的畫布發揮。


就我自己而言,挑選標的,總喜歡從自己身邊容易看得到的為主。
無論是過去以來哪種投資方式,身邊看得到,感受的到,由其是自己能夠親身體驗或者易於觀察其他人對這公司商品的看法,那是最好。

有別於其他投資者,可能對於特定利基型產業或者擁有特殊技術的公司較擅長,我還是偏好從身邊尋找覺得不錯,合理的投資標的。

這樣的好處是隨時走在哪裡,都能夠觀察到自己投資的公司營運變化,較容易知道服務哪裡變好,哪邊做的不夠,或者是否有其他競爭者興起,轉移了客戶的注意力。

譬如超商股就是個不錯的例子,每天都能夠遇到,也易於觀察。
常常逛超商,就像自己是老闆或大股東巡視一樣,期望能夠從中看出些問題。


另外,從身邊看得到的標的選股,有另一種趣味,像是我有統一超,自然會常去注意他們的營運狀況,雖然廣告媒體仍持續撥放他們的新產品,新方案,但自己會去思考,這是否是重要的營運方向。

我覺得未來時間拉長,超商通路仍是個相當重要的環節,而且就目前可以理解的狀況來看,重要性相當高,不過在這過程中,他們的營運方向仍常常失焦,把重心放在一些不重要的地方,或者是讓客戶接收太多不是那麼重要的訊息,有些重要的環節反而沒有掌握好。

能夠想想這些,然後再來印證,也是除了日常工作,以及投資之外,另外一種不錯的娛樂。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股市打滾已21年,這次的下跌完全掌握到,
每個人個性皆不同,承受度亦相異,
所以只有靠自己才有辦法找到適合自己的股票與投資方式,
這波要跌到何處?現在沒有人可以斷定!
所以只有自己設定好標的,當市場先生來敲門時,
方可依自己的操作原則進場。
九重葛

Albert Hung 提到...

九重葛有在寫部落格嗎?

匿名 提到...

沒有耶!
剛寫了一大堆個人之學習經驗,
可惜一不小心全不見了,
下回有機會再分享。
九重葛

匿名 提到...

前幾個月才知投資客日誌,造訪數次後,發現投資理念與我相近,所以現在變成我唯一必看的股市投資參考.
個人研讀數十位投資大師與達人之投資策略,相信技術分析或基本分析者均有之,最後我選擇了基本面選股及技術面操作,由於是合理價或便宜價買進,故幾乎只有停利而沒有停損問題.
股票投資能否成功?最大的因素是個人特質!靠學習改變而成功的人非常少,所以市面上那麼多投資書籍,能由其中找到成功方式的真的很少.
投資股票能否成功?最重要是買入價位,那必須經自己去估算,而要買於低價,就必須"耐心等待".
目前我也正遵循老巴教我的--->等待一個好球才揮棒.
九重葛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