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好書推薦「財務自由的講堂」&「財務自由的世界」

這次沒有打算要寫什麼多了不起的推薦文。

不過目的其實還是願意跟朋友分享這兩本新出的財務書籍,透過財務報表一些簡單的訊息,幫助投資人避開金融市場中看不清楚的陷阱.....




在這兩本書推出之前,就有在看該作者的部落格,在近期的文章持續分享一些拆解財經新聞的主題,對投資人來說是頗有幫助的,許多觀念也跟我所想的頗相近。

所以在這兩本書推出時,就馬上去買了一套回家。

內容其實寫的還真的不錯,很有架構的第一本從財報的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等開始延伸,前面略為講解概念,後半就用實際的案例來做說明,並且留下一些主要判斷的方向。第二本則是從現金流量表開始接續,同樣是觀念與實例搭配,最後則是用一些案例讓前面所提到的一些觀點可以交叉使用,避開可能有問題的公司。

這些內容對我來說雖然都已經知道,但重新閱讀一次,還是可以用來提醒自己,有沒有哪些要點後來有所忽略,也可以透過別人的推演過程,來跟自己所想的方向去做比對,看是否有些觀念需要修正或有遺漏。

這兩本書的程度比較屬於中階,基本上應該是要對於財報的基本解讀有些認識的會比較容易上手。

書中用很多角度來推判公司的營運狀況,而投資人如果沒有太多時間,其實從ROE的拆解,也是可以看得出幾個主要關鍵點。

只是在這兩套書中,把這幾個關鍵點講的比較仔細些。
近期類似的書籍頗多,我其他雖然大多都只有約略翻過,不過這兩本是我真的覺得寫的不錯,又很清楚,如果對於公司的財報判斷概念與重點還不是很清楚的投資人,確實可以多參考參考。




2 則留言:

Darcy 提到...

我想到作者的另一本書《空手的勇氣》。

《空手的勇氣》這本書出版在2009年3月初,2009年3月初,台灣加權指數開盤在4528點,2009年12月底收該年度最高8188點,這段期間不含除權息的收益,我們僅看價差指數漲了80%。(8188/4528=1.80)

現在事後諸葛的看,《空手的勇氣》這本書出版之後,台股走了歷史上難得見到的大多頭行情,而在2009年3月時,作者似乎沒有看出來當時是台股有史以來千載難逢的好買點,投資人應該可以進場投資。

不過讀完作者的著作,可以建立讀者對市場獨立思考的能力,不會人云亦云,這是很有價值的。

Albert Hung 提到...

我不太參考別人的結論,看過程就好了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