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好書推薦:<美元圈套>

這本書一直能夠在書店看到,不過我是從圖書館借回來看,作為這長假消磨時間的好物...

原作者之前的書<民國一百年大泡沫>,我也已經有拜讀過,所以看到有新書出來,自然就會很有興趣繼續拜讀!




這本書的論述,與前一本書類似,但花了更多的篇幅來介紹美元如何成為國際主要的儲備貨幣,以及為何美國一直印鈔票,鈔票價值應該貶低,但國際其他貨幣又不敢明顯對美元升值,只能把自己的貨幣盡量跟美元綁在一塊,不是維持一定的比例震盪,就是想辦法跟著競貶。

美國或許有自己調節的方式,在有需要的時候適度放鬆資金或者採取緊縮政策,但其他國家的情況與美國差異頗大,但匯率與美國綁在一塊後,就難免跟著受到影響。

書中提到美國為了維持美元成為主要貨幣的優勢,透過不同的政策與手段來維持自身地位,當然很多陰謀論的人也會說,當美國自身陷入危機,而看到歐元有竄起的可能,最棒的方式就是再弄個更大的問題打壓歐元,這樣看起來美元就漂亮多了。

並且提及政府為了維持與美國一定的匯率比例,維持出口競爭力,要吃下較多的外匯,同時釋放出台幣在國內流通,當外匯賺的多,釋放出的台幣也變多,游資亂竄,也會造成房地產的增值。

照理來說台股應該也要跟著亮眼,但受限於許多國內企業的競爭力持續下滑,所以結果看起來便不是很有看頭。(我個人覺得很多好公司股票已經有偏高,而其他一般企業則股價無太好表現)

書中的兩個建議,其一在於政府不該以純粹衝外匯存底或者衝出口為唯一考量,過度集中偏頗的政策可能導致國內公司的競爭力變弱,應該適時出現的產業升級與調節會因為被保護而遞延轉換,長期而言反而對國內有害無力。

其二則延續該作者前一本著作提到的,游資偏多,所以房價上漲,一旦資金緊縮,這個榮景就有可能終止。

雖然距離上次的書籍出版到現在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我也維持同樣的看法,但目前房價仍然持續衝高,但就目前為止,我對房價的看法也是仍維持偏貴的態度。

這作者寫的內容有趣,可以提供很多資訊讓讀者思考,也許最後的定論推導見仁見智,但能觸發思考的書都是不錯的書。

最近與貨幣戰爭相關的書籍越來越多,交叉互看也可以引發很多想法,有很多概念還沒能很清楚的貫穿,但已經開始有些初步的雛型在腦海中浮現。

對此書有興趣的朋友,也可同樣看看我對這作者之前一本著作的推薦心得 <民國100年大泡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