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20130629投資日誌:股債同跌,哪個比較痛?

近期市場下跌後快速反彈,外資與大戶空單縮減,尾盤大幅上拉,但不知誰買
最近很多市場股債同跌,雖然幅度不是太大,但又讓人想到雷曼事件的情況
到底股票跌下來痛,還是債券比較痛?




這個問題是最近觀察到,與朋友討論的議題。

過去大家都覺得股票波動很大,所以當市場下跌時損失也比較大。
相較之下,債券似乎都比較呈現穩健抗跌的趨勢。

在過去一段時間,如果投資人投資基金,很多投資在能源、原物料相關,可能近年來受傷都不少,但若投資無論是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主權債等,都是呈現一路上漲的走勢。

這讓人開始有覺得債券比股票穩賺多了的感覺,加上市場利率走低,許多債券基金當初還買了不錯的債種,能夠配發出較高的利息收益,變成存款低利,而資金改放到穩健的債券基金領高配息的趨勢。

而市面上也開始有越來越多介紹投資人透過配息的債券基金增加收入,甚至當包租公、包租婆的新聞。

投資人對債券的穩定性信心越來越強烈,而債券的多頭走勢推升了基金的淨值走勢,加上比存款高出多倍的利息收入,難怪讓人趨之若鶩。

對配息需求有多強烈,從產品上就能看得出來,過去基金有每年配發收益,然後開始有季配,接著越來越多改月配發,最近甚至已經有看到訴求週週配息的基金產品出現。

信心越強烈,投資人敢投入的資金就越多。

一旦市場下跌,自然這部分受的傷也越大。

有些人說,股票基金跌了5%,債券也跌5%,其實差不多。

但我們觀察到,數字雖然差不多,但心裡層面的衝擊卻差很多。

股票的波動度較大,但損失的恢復機會也大,一旦遇到損失,通常有較多的機會扳回。
而投資人了解風險,通常在切入市場的時候就已經有心裡準備,這筆錢可能會有損失的可能性,因此在配置資金的時候就會有所拿捏。

但債券不同,當投資人切入的訴求是在於求資金安全穩健,在這樣的情況下,投入的資金可能比較多。

這投資債券的錢不能賠,這樣的風險決策同樣是在進場配置的時候也有拿捏。

遇到了市場同幅下跌,對於債券基金投資賠錢的衝擊,往往來的比股票損失更為強烈。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但是以年化標準差來看,債券還是比股票風險小.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