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在手裡拿著鐵錘的人眼中,世界就像一根釘子

來源:Snarkhunter Hammer and Nails Clip Art 來自www.clipartlogo.com (作者:SnarkHunter)


巴菲特的夥伴-查理孟格說「在手裡拿著鐵錘的人眼中,世界就像一根釘子」。

意思是很多人只受過一種訓練,就一直只用單一的角度看待世界。
他推崇的是多元思考,不要像拿著鐵鎚的人一樣,只要靠一個動作就能解決問題。




最近遇到太多這種人,尤其是以計量為底的人,把世界都當成數字,試圖用歷史數字來解釋未來。

什麼市場未來會表現好,他們的做法是,跑過去幾年的績效,過去幾年投資勝率最高的市場,未來幾年也會表現很好。

有趣的是,他們的計量不是試圖抓到每個大波段的起漲點,而是以結果論,並試圖用已經發生的結果來預測未來。

過去難以想像,為什麼像次貸風暴這樣的事情會發生,不過,在過度自信且單一角度看世界的專家眼中,這似乎是必然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