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2日 星期六

是誰,在給你投資建議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忘了在哪本投資書籍看到一句有趣的描述,它說「只有在華爾街,才會有司機座車的人,向搭捷運的人請教如何賺錢。」

這句話很有道理,但它不僅發生在華爾街,在每個金融機構的看得到。




有關投資的訊息很多,到處都有專家在推薦產品、推薦方案,甚至投資手法。

我發現,很多人說的天花亂綴,但實際上,可能他們自己都不懂怎樣投資。

所謂的投資建議,只不過是把「覺得應該是這樣」的觀念包裝,拿出來叫賣。

對外教投資人應該這樣選,應該這樣買.......

但若進一步去問,他們懂產品嗎? 他們懂投資嗎? 甚至,他們自己也會這麼投資嗎?

可能越往下問,答案就越令人質疑。

對於不懂投資的人在教投資,我是覺得很有趣,但這現象相當普遍。

「投資」只不過是一種商品,只要包裝得好,就能叫賣出去,至於裡面是什麼,似乎不那麼重要。

我就看過不少教人投資的,自己也不是這樣做,甚至不確定觀念是不是對的。

給人家投資建議的,自己也不敢買,甚至說跟做完全兩回事。

當然也有不少自己賠了一屁股,但對外仍號稱專家....(我遇過幾個號稱看法很準,但自己買了就不準,所以只推薦人家買,自己沒買)


金融機構畢竟不是慈善機構,獲利仍是主要考量,所以不見得什麼事都能兼顧。

我的觀點偏好一句老話「自己煮的菜,自己要也願意吃」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