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0日 星期六

哀號且窒息的行情

 昨晚標普五百指數下跌3.6%,又有一陣子很少見到這樣的跌幅,足以讓投資人哀號遍野。早上起來看各大討論區,都在貼著昨晚紅通通慘跌態樣....


最近感覺到市場投資人的信心低迷,彷彿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崩盤,沒有什麼人還有信心想進場,面對市場不確定縮手觀望居多,只要一遇到下跌,就冒出不少慘叫聲。

以今年整體來看,美國標普五百指數跟台股指數差不多都跌掉13%左右,與科技股較相關的Nasdaq指數約跌17%。

不過從投資人的感受,似乎不輸2020疫情時期的20~30%跌幅的時候。

回過頭看整個指數位置,並沒有到非常悲觀,只是在高點位置往下稍微折價,但為什麼最近投資人的痛感更強烈。

個人感覺過去兩年的科技高成長與一些題材股,讓不少投資人養成積極追強的投資行為,當手上的配置過於集中在成長性產業上,遇到逆風時的影響就很大,尤其是這段期間內,給人一種跌了搶買就會馬上反彈的氛圍,當碰到了接連破底,信心就整個潰散。

最近市場接連遇到戰爭、通膨、升息、疫情等影響夾擊,就會特別關注在經濟數據上,譬如GDP會影響多少,升息何時開始,會加息幾次,會加到什麼位置,每次加息多少碼,是急促加息還是緩步加息...........大多數人過度將目光放在很短期的事件上,無法用更長的時間軸看待市場,就很容易受到數據影響而失去方向。

巴菲特曾說,看比賽重點是球場內的表現,不是盯著記分板,意思是投資重點在企業經營狀況,不是短期的經濟數據變化。雖說如此,但大多投資人仍難不受到價格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