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8日 星期日

標普5000點

 早上到公園打球,旁邊遇到一群阿桑在討論股市,其中一位提到跟家人說「過年前股票要先賣...」。

這是很有趣也常見的對話,我們常聽到人家討論「之後會跌一波」之類的,但短期的市場其實非常難以預測,或甚至無法預測,但長期則是有他的論點基礎在。


最近標普五百指數突破5000點,距離疫情的時間翻了一倍。

若不抓疫情低點,直接以過去10年的角度來看,則是漲了2.5倍。

身邊的朋友都知道,我最大的部位就是買標普指數,但每次分享時,朋友都會說這太無聊了,有沒有比較會漲的,或是比較熱門的標的。

買指數永遠是個無趣的話題,當朋友聚會,大家在討論最近有沒有買到哪檔飆股,或相互分享聽到的新訊息時,指數永遠是個句點。

熟悉的朋友也都會開玩笑地問「還是抱著標普500嗎?」。

雖然標普聽起來不夠炫,但看一下他目前主要成分股:微軟、蘋果、Nvidia、亞馬遜、臉書、字母、波克夏...不都是一時之選。

權值類指數猶如明星隊,面對不同市場週期環境,都有自動調節機制。

許多朋友說,現在有很多更厲害新設計的指數能打敗權值指數。

大家可以思考,這是一時打敗,還是能永久打敗?


對標普擔心的人,也可以考慮世界指數,過去數十年來,從日本霸權,到中國崛起,到現在又成了美國獨霸,與其選老大,不如直接跟著大哥走。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