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20081103投資日誌

延續上周的氣勢,台股持續攀升,指數逼近5000點。
轉眼又是將近1000點左右的幅度。

不過今天不是令人開心的日子,只因為一個大陸人來台,搞得一團亂。
連揮舞國旗都會被警察抓....
我是覺得在這些人確實有他們的自由,不該因為來訪人員身分特殊而加以限制。

短線指標持續偏多,長線部分依然空方格局,但是有些趨緩。




本來想寫點政治的東西,不過一個財經部落格還是不該扯太遠。

我沒有特別政治意圖,只不過是認為在合理的範圍內,政府不該限制人民太多。

過去極度開放的社會,無論是哪個國家,似乎都有朝向反自由競爭的態勢。



美國即將就面臨大選,小弟以我測不準的想法推估,獲選的人是......... 麥坎!!

猜的啦! 覺得歐巴馬還是會輸.....不過沒甚麼根據,只是很懷疑美國人會選個黑人當總統。
其實我覺得歐巴馬蠻酷的! 看起來就像美國傳統電影當中的總統角色一樣..
可以去演ID4,激勵人民對抗外星人!


昨天逛Mobile01,看到有篇文章介紹到田裡面蓋起來的小民宿,感覺真的很高級。
簡直像是透天豪宅!
在都市可能價值不斐,不過在田中央,據說蓋起來每坪價格不到十萬.....
對我而言,其實能夠有那樣的生活環境就很滿足了,不過還是得多存點錢....

大盤持續上漲,許多股票也跟著回升,譬如台塑跟中鋼都已經有了一些幅度的漲幅。
幾位朋友也可以不用擔心被套住了。

今天收到了有關貝萊德環配經理人的操作心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這期Smart雜誌首先介紹該經理人的布局
股票方面加碼黃金、亞太、日本
減碼歐洲

債券部分加碼美國政府債、抗通膨債券

貨幣部分調高美元比重,減碼歐元與英鎊

類股部分,加碼能源、電訊與醫療

接著是他分享的心得課程
第一課:發現泡沫不難,難在無法預料
要觀察到泡沫其實很簡單,過去的網路與房貸其實都是泡沫,但是難以估計何時會破滅。
也不知道修正要多久,只是有風險就要去規避

第二課:避開漲太兇的股票
他舉例的是日本與科技類股過去曾經的暴漲時期,股價太過昂貴難以維持,都會遭逢巨額損失

第三課:克服人性弱點
當意識到恐懼與貪婪時,就要告訴自己做的要跟想的不一樣
當大家樂觀時,要想到風險
而在恐慌時期開始找投資機會

第四課:創造低風險高報酬
盡量降低賠錢機率
尋找具有合理投資價值的公司
相對價格越低,風險也越低

第五課:發覺轉機 當外在風險升到最高 實質風險可能降到最低
以思科為例,80元價格過高,而等到網路泡沫後以8元買進

第六課:危機入市 市場悲觀正好低價買進建立布局
市場一定會從風暴中恢復,也許需要花上一些較長的時間,但是著重流動性與配置,還是可以趁低價做好的布局

第七課:買進價值股  沒人知道最低價在哪
只能夠買在相對低價,並且採取分批投入

第八課:長期投資的堅持
或許第一個月或者第一年都未必正確 但是時間拉長就會發現賺錢的機會比賠錢大

第九課:面對失敗
所有的人都可能投資失利

第十課:不要道聽塗說 要建立自己的想法


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翻11月份的Smart雜誌。
很碰巧的,當中有些概念跟我蠻契合的,有些我也還蠻常強調。
這沒有甚麼對錯,只有看相不相信。

當然很多人會覺得這套很老套,很屁話。


天下出版社12月就要推出「Snow Ball」的中文版了!
大家可以不需要像我一樣苦翻字典,能夠輕鬆的享受閱讀中文的痛快!!

雖然目前我看的還不算很多,不過可以感受的到為何這本書要取名叫做雪球。
有些人因為覺得裡面看不到巴菲特投資大絕招而沒興趣。
有人則是把它當成另外一本「永恆的價值」來看待...

很有趣的是他從巴菲特很小時候的一些瑣碎小事開始寫起,幾乎各個年齡所遇到的一些狀況與事務,還有周遭的人有怎樣互動都寫得很詳細。

原作者的後來接受一些訪問強調,為何巴菲特會如此厲害,其實很多是從小時候就開始慢慢醞釀的。就像滾雪球一樣,剛開始看起來不起眼,但是隨著時間經過,效果就越來越可觀。

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有雪的濕地,與很長的陡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