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20100601投資日誌:有關電腦快速交易


今天量能持續萎縮,仍不到七百億,外資賣超。
但期貨部位外資與大戶依然維持相當明確的多單,在這個位置頗令人尋味。
指數趨勢尚未反轉,但這部分仍給予短線反彈相當的支撐。






最近市場氣氛相當分歧,有部分的人仍覺得多頭市場大有可為,因此於此波反彈繼續加碼。

另外也有相當多的人被這幾次的快速大跌嚇到,這時候極度縮手。


以幾檔之前比較主流的標的來看,近期雖然好的訊息持續釋放,但是不僅是大盤狀況不佳,甚至連個股也未必能有好表現。
在這時候,許多題材相對失效,能求不繼續跌就算相當強勢了。


我觀察身邊的朋友,發現目前投資人因為對市場無法明確解讀,在趨勢不明確訊息又紛雜的情況下,大多選擇不進場。

因此無論是在基金銷售或者成交量上都可以感覺出明顯萎縮。


就中長期而言,或者是到下半年,我們都仍維持比較保守的看法,認為下半年市場依然會震盪走低。

但就此刻而言,我們覺得反彈仍可持續!!

-----

另外鴻海因為大陸員工持續跳樓的事件搞到有點焦頭爛額。
我們頗幸運的在這之前的相對高點已經先賣出股票。

 鴻海的競爭力仍很強,不過我想法有些改變,因此做了些調整。

-----------

最近的雜誌提到先前美國股市透過電腦快速交易,造成市場在很短時間內快速崩跌的情況。
有些人對此感到憂心,但這讓我想到巴菲特所說的,市場先生的情緒本來就不穩定。

就像有很多人對股價價格下跌感到恐慌,但是價值投資人應該對此感到開心。
因為難得有市場的不穩定,也才會有好的價格浮現。

之前股災時,有朋友問我如果他買了中華電信,結果已經在很低的價格買進,股價還是繼續跌怎麼辦?
我說價格是你支付的,整體企業的價值才是你得到的。
如果中華電的價格繼續崩盤,那自然是繼續買進,買到整家公司都變成你的,你就有辦法成為中華電的董事長。

如同在股市大跌那天為何價格會迅速反彈? 也就是因為有些基金的策略會去判斷股票價格是否過低,雖然市場因為快速交易造成短時間內快速殺盤,但也會在另一方面觸發價值投資者的趁機買入,進而推升股價。

我想是場不就是如此,若同意巴菲特說買進一檔股票就要想好未來10年可能市場都不開市,也不會覺得不安。倘若如此,又何必在乎股價是否在30分鐘之內巨幅波動。

2 則留言:

elitie 提到...

那次美股大跌反彈, 我總覺得反彈也有可能是電腦快速交易的結果. 有多少價值投資人會盯著盤等他20分鐘內跌下來買. 既然有程式設跌破往下賣, 總會有程式是設跌破預設價格望上買吧. 一旦有往上的momentum出現, 原先往下的程式也會跟進轉為往上...

Albert Hung 提到...

也沒有限定價值投資人一定是散戶吧!

也許有系統看到市價低於設定價或者乖離過高而搶進的也有....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