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20101010投資日誌:貨幣戰爭

今天雖然是國慶日,不過隨著兩岸關係的逐漸改善,國慶日感覺也越來越不重要。
或許十一長假對投資人而言遠比國慶日來的重要。
連續幾天沒寫日誌,而市場也接連出現多日的黑棒,呈現開高走低。外資的期貨空單越放越多,但市場上看萬點的呼聲也越來越大。




這陣子無論是媒體或者是投資大師,各自都喊得口沫橫飛。
看多的人舉例說一堆大師跳出來看空,只有在起漲點才會有這種空頭大師論調,如果是市場泡沫,應該是一面倒的看多。
至於看空的人,則舉例強調這不過是另一個低利率營造出來的泡沫罷了。

就過去的經驗,似乎沒出現一面倒情況之前,都頗難說是過熱或者過低。

美國救不了經濟,只好打貨幣戰,自己大量印鈔票,逼著其他國家貨幣升值,把問題丟給其他國家幫忙承擔。
亞洲貨幣持續上揚,台幣是否該跟著走揚成了彭總裁頭痛的問題。
彭總裁認為台幣不應該因熱錢因素而高估,但經建會劉主委則認為台幣升值是自然趨勢不足為奇,一味抵擋非長久之計。仁寶許老闆認為台幣應該守在31-33左右,若持續升值將造成出口商成本與傷害競爭力。

面對貨幣戰爭,各大師怎麼說....
IMF總經理:全球經濟復甦可能中斷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超寬鬆政策將摧毀市場
末日博士:資金加速湧入新興國家
避險基金大師索羅斯:美國政治考量壞了救市大計
彭總裁的新彭三條:1.抑制本國貨幣升值勢必要的,不能讓出口被破壞 2.歐美的寬鬆貨幣政策造成貨幣氾濫外匯市場不穩定 3.資本管制-巴西對外資投資股票與債市課徵資本稅。

最近比較沒有特別進出,但是看到這場貨幣戰爭,同樣相當令人興奮。

3 則留言:

wjc6 提到...

多謝Albert分享

差不多有一星期沒看到Albert的文章了,想說不曉得Albert大在忙什麼,該不會跟雷浩斯大大一樣,突然就不見了吧-_-

CHHsieh 提到...

多謝Albert的不吝分享. 一度以為Albert大也去放十一長假了哩 ^_^

Albert Hung 提到...

這陣子事情頗多,回到家都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