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20101014投資日誌:鴻海與台達電

今天指數跳空大漲,將前陣子的修正又再度拉回整理區間。
指數看來仍有可為....



這陣子的操作很有意思,有部分是比較偏向價值投資,或許也不完全說是價值,而是買些比較穩健的投資標的。另外一方面也買了一些自己覺得應該比較有機會的標的。

結果前陣子市場震盪,打算放長久的標的價格一直漲,反倒是打算短期積極操作的標的卻一動也不動。

我手中的標的持續在調整,主動追求短期趨勢的比例越來越少,反倒是長期投資的標的比重增加,而且表現比前者更亮眼,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不是太划算的交易,買了都會繼續漲。

另外最近外資重新開始喊近台塑四寶,說來好笑,回頭對照,當初我買的時點正好是外資拼命喊賣的時間點,而我是呼朋引伴,問人家要不要一起合資買下台塑,可惜當時身邊的朋友都認為經營之神離開人間,加上中東的塑化廠產能開出,對台塑產業有長期不利影響,因此不敢投資。
這雖然不是最好的案例,但仍可幫投資人帶來還算不錯的報酬。

-----

另外一則則是之前提到的鴻海與台達電,這兩檔原本都是我手中投資的標的,而且鴻海佔的比重比較高,但是在今年之後我將手中的鴻海都出光,只留下台達電,我不確定這種做法是否正確,只能留待未來驗證。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之前的網誌
http://alberthungblog.blogspot.com/2010/08/20100831.html


很恰好的,前陣子去書店翻閱雜誌,剛好有一期也拿台達電跟鴻海比較,主要的比較方式在於這兩家公司都是從電子基礎零件開始做起,而台達電不斷往高毛利的產品走,而鴻海則是搶攻大規模市場,用低價與低毛利搶攻。隨著時代逐漸演變,鴻海的規模太大,未來能夠容納這麼高成長率的空間目前看來似乎有限,但鴻海目前確未能夠扭轉毛利持續走低的情況。

我並不認為鴻海變成一家差的公司,僅覺得他的價格似乎有些偏貴,能夠多些修正當然最好。




這種看法目前還無法以短期的價格走勢作定論,但就目前為止,我仍會覺得鴻海仍有相當的挑戰要面對。

5 則留言:

Rolling Dice 提到...

Albert大的文章讀來發人省思,相當有教育意義。

Albert Hung 提到...

感謝啦!!

kratoschen 提到...

Albert兄仍看多,而我早就看空提早落袋了。
是不是經驗差異啊?
抑或是第四季本來就多空不明?

匿名 提到...

版主大大,您的文章令人受用無窮。不過在實際操作時,只要看盤都是人性的考驗,不管是否為長期投資,總會隨盤面起舞...

另外小弟有個問題,就是有的股票,外資一直買,幾乎沒有出,或最近才小量出,可是股價卻修正了一段時間..比如:元太..,外資紛紛上修目標價,都還沒有出到,股價就下來,且將近有兩個月的時間,外資一直在買..
               Peter 上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kratoschen,
我第四季看法一直是比較保守的,所以這也是我這波七千點上來沒什麼賺的原因。

Dear 匿名,
我想標的的特性也是有差,同樣是外資,買台積電的心態跟買元太的心態應該是不一樣。像元太這種標的,比較適合所謂順勢操作,其他什麼數據就不用想太多了。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