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20101021投資日誌

今日三大法人合計微幅的買超,大戶跟外資略顯偏空,但態度也還沒有相當強烈,指數基本上還在撐,也尚無太多表現。



前幾天的大紅棒待動了一些刺激,讓大盤指數得以支撐,且海外市場尚未悲觀前,看來台股走勢還有得磨。

貨幣戰爭問題持續,不過各經濟大老已經在媒體上開始罵起來了,美國佬的怨氣似乎持續湧出,不但大罵對岸對於匯率與稀土的強硬手腕,也不斷招集同夥圍剿。當市場質疑美國做法時,美國則說:「我們只是讓全球經濟更平衡。」

還記得之前在可轉債的課程當中,都有介紹到巴菲特投資高盛可轉換優先股的故事。
這真是巴菲特趁人之危的精典案例,近期高盛似乎覺得有點划不來,因此打算償還巴菲特這筆投資。

回到2008年9月的時候,巴菲特投資了50億美元在缺乏資金的高盛身上,該筆優先股除了可以轉換為高盛股票之外,同時還有每年10%的股利。目前高盛無擔保公司債的利率約2~6.5%,但是支付給巴菲特的股利看起來就高的驚人,因此市場不難猜測高盛可能會想辦法趁現在手頭比較充裕的時候償還這筆資金,但仍須主管機關同意。

在當時巴菲特投資的時候,市場一面倒的看壞,認為巴菲特太高估高盛,高盛的股價將持續崩跌,因此轉換價值將因此消失。但高盛金融海嘯之後仍表現良好,還敢大手筆的發放獎金。藉此再次感受巴菲特趁火打劫的功力。

另外針對黃金的議題,巴菲特舉了個頗有趣的例子說明。
他說把歷年來開採的黃金搜集起來應該可以堆滿整間屋子(應該更多),但是其價錢可以買下全美國所有的農田,加上十家艾克森美孚公司,加上1兆美元的現金。但相較於整間屋子的黃金,何者比較能夠創造更多價值?

至於問到指數投資,他提到可以選擇S&P500當中配息最高的100檔股票也不賴。
回過頭來看,近期台灣高股息ETF的表現也相當不賴...


----------------------------

今天頗有趣的新聞發生在勝華這個頗具題材的股票上,摩根大通的承銷端要幫勝華發行GDR,但是意外的另外一端的研究部門卻發表了一則看空勝華的研究報告,提到勝華第四季可能僅賺0.84元,明年3元,自明年第二季開始面板可能供過於求。因為這樣的緣故,讓勝華老闆大為不爽,今天股價似乎也因此跌了許多。
我剛好有這份報告,主要仍是擔憂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但是勝華過度依賴Apple,若後續競爭者陸續進場,在新一代產品開發出來之前,將會面臨較大考驗。

--------

最近頗有趣的是談到了行銷活動與提供的產品,我發現有時候行銷的一方太過於著重自己有的產品,而忽略了產品與客戶需求中間那到橋梁。

4 則留言:

薛樑政 提到...

這兩個內容都蠻有趣的.黃國華也在他的版發布這樣的內容,大家興趣都差不多喔!哈~~不過巴老還是利害.

Albert Hung 提到...

喔!!看到了~頗有意思!
是指不能把國王沒穿衣服的事情說出來嗎??

等著明年驗證囉!!

kratoschen 提到...

這是國王的新衣的股市版吧?改名叫國王的股價吧?
根本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吧

變頻電風扇 提到...

國王的新衣,好個比喻,拭目以待。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