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短期致富的誘惑

在股市不外乎兩種投資原則,一個是短期市場會有順勢的動能,長期則會有回歸均值的效果。從這兩種方式,延伸出順著市場方向走的投資模式,以及逆勢操作的方法。

然而前者因為期間較短,而廣受人所喜愛......





前些日子有朋友問我,他們理專的投資方法跟我所說的完全不同。
當市場火熱的時候,就會去追逐中國基金、礦業基金、或者拉美、俄羅斯等。
一旦市場方向不對,馬上拔腿就跑,遇到了股災或者大幅回檔,當然二話不說全面叫出轉到債券避難。

這種模式比較屬於短期順勢的操作,主要依據是市場短期動能延續,因此只要順著抓到動能,很容易就能夠搭上順風車,在極短的期間內獲得利潤。這種方式對客戶來說效益顯現最快,當然喊進喊出的理專也最能夠在這種模式下快速取得客戶信任,也自然能多賺些手續費收入。

無論是對股票交易的券商或者賣基金的銀行來說,短進短出永遠是他們最愛的投資方式。
同樣進行資產配置,當股票市場好的時候,理專會說趕快多投資一些股票基金賺的比較快,當市場下跌時,會說趕緊跑到債券市場避難,等到市場修正完畢再來逢低進場。

在所有金融銷售機構都偏好此道之下,投資人容易在耳濡目染之下,跟著走向此種投資方法。畢竟人人都想短期致富,投資人想短期獲利,金融機構想要快速賺取手續費,而這種遊戲就持續在市場上成為主流。


不過我們從巴菲特或者指數化投資的相關書籍中看到的是勸導投資人勇於反向,用價格低的時候多買一些,價格高漲的時候則少買一些,或者賣出一些過高的標的。這種靠著市場回歸均值來獲利的方式速度較慢,效果看起來也不太明確,加上投資人對未來缺乏耐心等待,因此這種投資方法始終無法成為主流。

過去看了幾次巴菲特與投資人的對談,常可以看到投資人一再提出類似的問題,而巴菲特的答案也始終不變,即便如此,聽起來簡單,但做起來確相當困難。

我過去靠著短期順勢操作的比重較高,逆勢長期投資的比重較低,但是隨著時間逐漸轉變,兩者的比重也產生了較大的變化。
如今幾乎全都以逆勢長期投資為主,雖然時間看起來較長,較缺乏刺激性,但是效果並未必比即忙短進短出來的差,重點是多出了許多時間去享受人生。


我發現,長期投資最大的困難,在於人擺脫不了「短期致富的誘惑」。
(尤其是當不斷看到短期致富的精彩案例時)

8 則留言:

變頻電風扇 提到...

巴菲特絕對是成功的案例。
且是精采的案例。

自由羽翼_ 提到...

「不過我們從巴菲特或者指數化投資的相關書籍中看到的是勸導投資人勇於反向,用價格低的時候多買一些」

幫您補充,巴菲特的反向投資為在市場低迷、恐慌的時期,投資龍頭公司、不會倒的公司、傳統產業、有獨特競爭力、可預期獲利的公司。

指數化投資則是因為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幾乎無個別公司風險(無過度集中風險),因此在市況不佳的時期,持續的買進,或者投資配置調整(如每年一次,若股市低迷時,則降低債券投資,投入股票部位,恢復投資組合的固定比例)。

若在崩盤時期買入中小型股或電子公司股票,雖然當時價位很低,可期許未來的高報酬,但也相對的有倒閉風險,不可不慎,與上述反向投資的例子並不相同。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變頻電風扇,

像巴菲特那樣富有是經典罕見的案例,但是靠著類似的方法累積財富的案例確很多見。

Dear 自由羽翼,

感謝您的補充,所以我提的是巴菲特與指數化投資的相關書籍,並非坊間隨便買不要賣的論述。

Rolling Dice 提到...

短期致富的成功例子往往被有心人士過度放大,但是「一將功臣萬骨枯」,那些永遠離開市場的,往往都得到了「兩憶」…

也就是「回憶」和「失意」

frank 提到...

To Albert,

"雖然時間看起來較長,較缺乏刺激性,但是效果並未必比即忙短進短出來的差,重點是多出了許多時間去享受人生。"

完全同意您的說法, 我目前也跟您一樣,漸漸改採長期投資的方式,請看我的這篇文章 => "2412 退休方案 ~ 啟動"
http://tw.myblog.yahoo.com/email_to_frank/article?mid=501&prev=207&next=496

Albert Hung 提到...

中華電的威脅來自於網路電話,但目前看到的應該沒那麼快開放。

顧得 提到...

您好 您的這篇文 "短期致富的誘惑" 很棒 我可以放的我的臉書上面嗎? 我會註明出處 謝謝您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顧德,
好的!謝謝!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