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20101102投資日誌:保守型投資人夜夜安穩

今天指數震盪整理,三大法人持續買超,趨勢目前仍處向上。

指標為短多、中多、長多



最近重新把費雪的「非常潛力股」(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拿出來看,主要是為了想整理一些重點資料。
距離上次看這本書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不過有些好書特別的地方在於每次看,不同時期去看,感受都不同。

印象中上一次看這本書,並沒有太強烈的共鳴,雖然說巴菲特自稱有15%來自於費雪,但是我從中運用的部分還算有限。不少看到討論費雪的心得都著重於在書中需要靠訪談去了解的15個特點,然而對於一般人來說,要有如此深入的了解並不十分容易,尤其是若問錯人反倒會造成誤解。

不過我對於國內翻譯本後半段的「保守型投資人夜夜安枕」(Conservative Investors Sleep Well)更有興趣。

在這段內容中提到要成為保守型投資工具的公司需要具備以下構面:

第一個構面就是生產、行銷或研究相關能力突出。可能是成本可低於同業或者利潤遠高於同業,公司可能持續開發新產品或降低現有產品成本以維持利潤。

第二則構面是要看管理團隊,與決策人員的素質,對於外在環境變化與內部企業文化所作的應對。

第三則構面是企業特性是否可能在可預見的未來維持高水準的獲利能力。費雪簡而言之的說「這家公司能做甚麼事情,而這是其他公司無法作好的?」

前三個構面,我想在巴菲特身上,轉化為所謂的「護城河」。

而第四個構面則是價格,只是費雪並沒有特別說明價格該如何計算,他強調任何時點的股價都是由當時市場對於該公司或所處行業的評價決定,所以這個價格是否合理,應該要看市場當時的認知與事實的偏離程度決定。

或許這就是巴菲特那15%費雪的由來......

有時候重複看一本書多次,真是每次感受皆有不同。
(尤其是我學到了另一個新的體認)

------------------------------

在查閱網路年報時,突然看到有點眼花,突然想到長期間盯著電腦螢幕看真的不是好事。
因此我跑去看了Amazon的Kindle影片介紹,這次他們放了一篇比較長篇的問答,由執行長Bezos與主持人對談,討論Kindle的利基。

其中主持人有提到Kindle與iPad的競爭,Bezos提到Kindle並沒有任何意願跟iPad競爭,市面上有數十個產品要跟iPad競爭,同時還有筆記型電腦、小筆電、智慧型手機等產品都跟iPad有部分功能重疊,但Kindle要的並不是這條路,他想作的就是專注於「閱讀」,針對喜歡閱讀、希望長時間閱讀且隨手可得不需要帶厚重書本的讀者一個舒適的閱讀平台,因此他想作的是專注於如何讓讀者用的更方便,閱讀更輕鬆,而非加上一堆複雜功能去跟iPad競爭。

Bezos也提到,如果一般人從電腦下載一堆檔案與文件之後,最直覺的事情是什麼?  就是「列印」,因為每個人都知道,透過電腦螢幕長時間閱讀大量文件會讓兩眼昏花,因此對於iPad上面閱讀也是如此,他很樂見iPad的成功,因為這樣他有更多機會可以透過Kindle的軟體平台或者網站販售書籍,但是若有讀者真要長時間靜下心來閱讀,則Kindle仍有他不可替代的位置。

看到這裡,連我都很想買一台。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