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20101124投資日誌

受到昨天南北韓開火影響,歐美股市前晚下跌,但今天僅呈現小跌量縮,三大法人賣超尚不明顯,還沒看到比較大幅度的動作,但外資與大戶的期貨空單仍留著隨時待命,目前趨勢持平,但還沒有更明顯的反轉。

指標短線持平、中多、長多




 南北韓在昨日收盤之後有擦槍走火,市場預期可能即將開戰,因此各國股市皆為收黑。
不過看收黑的程度,可以感受到大家對於開戰的預期並不強烈,所以下跌的力道頗弱。
本來期待今天能否有比較大一些的跌幅,不過也沒有出現。

市場資金還是很氾濫,雖然這時候大多數投資人稍微小心,不過也隨時伺機而動。

我們原本期待第四季有比較明顯的修正出現,但是第四季已經即將邁入最後一個月份,市場目前還沒有更大的風波出現。現在我們的態度跟國泰投信總經理的說法比較類似,從現在到明年第一季之間,若市場有出現比較大的回檔,我們都會積極進場。

 -------

最近看到一些朋友的投資觀念,覺得頗有趣。

雖不能說我的觀念就是正確,但很多投資人始終無法賺錢的原因,應該是他們從未曾真正想過自己到底怎樣投資才是合理。

他們只是想找個看起來不錯的標的,至於是什麼樣的情況才叫不錯,判斷方式就很多樣化,可能是朋友提到、媒體報導、突如其來想到,然後就馬上急著去買,買了之後也不會思考接下來的作法要怎麼調整,可能責怪他人,或者自己覺得運氣不佳,或聽人家有不同意見就馬上賣掉。

有趣的是這樣的案例卻層出不窮。

我問朋友說,有沒有想過為何他買過這麼多檔標的,投資過這麼多年,卻沒辦法有個比較合理的賺錢方法。

朋友說「別問那麼多了,最近有沒有什麼比較好賺,買了就能賺的標的推薦一下?」

-----------------

最近看了一本關於投資史的書籍,我們知道投機者的告白中科斯托蘭尼告訴我們投資人的心理與資金對市場影響重大,而我後來才發現,資金影響的層面遠比我想像的還要更大!!

3 則留言:

Aiden.Chen 提到...

忘記從哪裡看來下面這句話:
永遠不要相信報紙上可以看到的投資建議與操作策略,因為你可以用幾十元買到的"大師級意見",別人也一樣買得到。打開電視就能看到的更不在話下。

這句話讓我養成跟法人外資放出來的新聞對做的習慣...不會大賺,但不會大賠,很適合我喜歡反向思考的個性。

P.S 第二話之1剛貼上去!接下來就要拖稿了!哭哭!

Albert Hung 提到...

我的看法不會因任何人而有影響,純粹是他的看法恰好跟我相近。

Aiden.Chen 提到...

Albert兄果然是老手...今天阿斯匹靈大大也說選後應該有作帳行情,可以佈少量的多單試看看了!

真佩服兩位的精準眼力!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