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心得:巴菲特主義(Pilgrimage to Warren Buffet's OMAHA)


這本書的原文書名寫的比中文貼切,若以中文來看,會覺得是不是另外一本有關巴菲特投資心法的書籍,不過用英文來看,就不難了解這是本「朝聖」紀錄....




作者第一次參加波克夏哈薩威的股東會,是因為他擁有股東身分的朋友願意多一個名額給他,讓他也有機會能夠參與這場據說頗難得的盛會,而這樣的盛會足以造成飛往OMAHA的飛機幾乎班班客滿,就連附近的旅館也都爆滿,所有的人都知道每年這段期間就會吸引全世界各地的波克夏股東前來朝聖。

作者連續參加了兩年,不過第二年因為朋友將波克夏的股票賣掉,使得他必須自己投資來取得股東資格。

這本書並沒有特別花篇幅詳細說明或介紹巴菲特如何成功賺到大錢,反倒是透過非常細膩的觀察來紀錄這兩年參加波克夏股東會所見到的事物,從搭飛機到登記旅館,到在OMAHA的四周閒逛,然後到會場觀察股東的型態等,就連當中許多股東提問的問題以及周圍群眾的反應都詳實的記載。

雖然我們或許沒那榮幸買下波克夏股票,然後參加股東會(雖然我希望我也能有一次這樣的體驗),但透過這本書的介紹,不難讓人深刻感受到現場的氣氛。就這點來說,我覺得作者是寫的頗不錯,不過如果想把這當作巴菲特投資哲學的參考書籍,可能味道就不那麼足夠。

這本書的作者並非以巴菲特信徒的角度去陳述,而是盡量以客觀第三者的角度來觀察,也客觀的提出自己看法,我們可以從他的紀錄,了解到波克夏的股東會各項提問中,也是有許多值得參考的智慧。

雖然巴菲特每年給股東的信都會放在在網路上供下載,但是就股東會的這部分問答,就比較不容易找到固定答案。不過幸運的是有許多類似本書作者的人,會在參加股東會時想辦法把各項問題以及巴菲特的回答紀錄下來作成摘要放在網路上下載,有興趣的人只要搜尋各年度股東會的紀錄,應該都可發現不少檔案。可惜的是大多都是這兩三年的資料,對於更久以前舉辦的股東會出現哪些精采問答,可能就比較難獲知。

此外佐者提到一個不錯的問題,就是在於雖然這是波克夏的股東會,但是大多數的股東把這當作難得可以向巴菲特提問的機會,因此各樣的問題都有,從信仰到氣候等等,但是既使波克夏底下的公司表現有好有壞,且產業型態多樣,卻沒有人問到關於旗下公司的經營狀況,也許是大家寧願相信在巴菲特的掌控下,這些企業都得以順利經營。

巴菲特神奇的地方在於他曾經犯了許多錯,不過他也獲得了更多千載難逢的絕佳投資機會。許多人會花時間專研或批評所謂的巴菲特投資法,但我想這不應該是關注的重點,真正重要的是巴菲特依他的經驗給了哪些寶貴的建議,許多建議與方向值得投資人深思與學習,若能夠因此有所體認,那也就夠了!

2 則留言:

Aiden.Chen 提到...

最近我買了六本書:
籌碼分析不傳之秘 => 買得很早,捧雷大的場。
其實你可以生氣 => 最近常發怒,所以...
改變生命的10種祈禱 => 最近煩惱多,所以...
內向者求生術 => 我是個內向的人,看內向人的書也是很合情理的事。
識相 => 看面相體相,一眼內看出人的個性。
不可思議的易經占卜 => 老祖宗的智慧結晶。

比較不解的是:籌碼分析看完以後都沒感覺,有可能是因為我已決定策略是退守,也可能我內心隱約覺得該往別國市場發展才有賺頭(不過目前本錢太小,不划算,囧)。
出乎意料有用的是:不可思議的易經占卜,真的很不可思議,說是占卜其實不是,善易者不卜(擅長從易經中解出智慧的人並不是在占卜),跟投資者一樣,擅長投資的人並不是在賭博。
占卜(賭博)是在猜測神意(市場走向),而解易(投資)是動用大智慧去洞悉一切。
這本書是我覺得很有用的書,跟我以往重視實用的習慣來看,認為易經真的很神奇。

Albert Hung 提到...

我身邊也有不少人在研究「易經」,我對這是沒有特別研究,不過不少人是都跟我推薦。

至於籌碼的部分,可能還是要對於市場現象觀察比較細緻的人會較有幫助,不過不見得每個投資人都需要看到如此精細才能夠賺錢。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