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20101221投資日誌

今天指數上漲60點左右,量能萎縮到不到一千億,三大法人微幅買超25億。期貨部位外資與大戶都偏保守,但是也沒太大動作,趨勢上還沒改變。


指標:短多、中多、長多




昨天提到的東鋼,今天總算略為爭氣,盤中一度觸及漲停價,不過後來仍有些力道不足。
我由衷希望他能夠再接再厲!

另外今天新聞也提到銘異這檔主力炒作的股票,之前他再漲的時候我還想說是誰這麼會拉,後來看今周刊才知道背後有些主力在玩。今天也被主管機關警告了!


今天CB成交量當中奇鋐一仍然搶下了成交量冠軍,其次是長榮三與東鋼五。

-------------------------

另外有網友提到盈再率的問題~
這個指標是某人設計出來的,主要是拿過去的長期投資與固定投資增額與相對應期間公司本業獲利的比重。

依過去的經驗來看,有些公司需要持續大量投資固定資產以維持競爭力,這部分是巴菲特常提到不推薦的公司,另外有一種公司未必需要大量投資固定資產,但是賺了錢卻亂花用或者胡亂投資。如果投資固定資產或者大量亂投資的比重高過本業獲利的一定比例,則投資人可推測
1. 公司必須持續拿賺來的錢再去投入機器設備才能維持生存
2. 或者公司賺了錢但拿去亂投資

這樣的公司政策基本上對投資人來說就不見的有利,個人喜歡看現金流量表,所以覺得這項指標算是個頗能快速評估公司的方法之一。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洪先生,謝謝分享,希望下回針對現金流量的判讀,多一些說明,常常努力看,但是沒懂其中端倪!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Spring,

感謝賞光~~
下次有空再來分享囉!!

Aiden.Chen 提到...

受教了!
給的提示還蠻明顯的,我會仔細看這現金部份的指標!感激不盡!

QMark 提到...

會不會覺得操作股市的人都很好奇 , 想知道這公司營運好不好 , 未來EPS有多少 , 哪個總經理有啥八卦 , 想知道股票背後有誰在拉抬或坑殺 ....財金新聞跟雜誌很多都在講這些 , 但是股價的變化是個結果 , 沒有固定幾個因素是可以絕對決定這結果的 , 所以反而單純看總合的結果(趨勢) , 我個人是覺得比較可以遵循的方法 .

小的只是與你分享想法 , 希望有機會可以交流 .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QMark,
我同意您的看法,我只看價格,至於大戶拉抬炒作則是看到報導才知道!

elitie 提到...

盈再率跟所有其他的財務比率一樣, 是用來做快速檢視的指標. 可是最主要的還是要用背後的數字來做判斷.
印象中盈再率會加入所有的投資金額. 如果是用母公司獨立報表, 有些子公司就有可能被視為業外投資而產生過高的盈再率.
再看完比率後最好的方法還是看一下現金流量表, 來判斷公司是否需要長期的資本再投入. 資本投入會有三種, 投資用來維持本身的競爭地位, 增加競爭能力, 或是多角化本業. 長期來看, 只需要第一種就能維持營利當然是最好的, 可是好像沒辦法判斷資本投入到底用在哪裡?

Albert Hung 提到...

看現金流量表的好處是可以感受老闆怎樣用錢~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