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20101223投資日誌:趨勢初心者 + 億光



今天指數再度突破波段高點,量能1300億,三大法人買超58億。外資與大戶期貨部位看起來仍是偏中立,所以簡單就看指數的走勢判斷方向。


指標:短多、中多、長多




最近身邊很多人都在問,為何漲那麼高,價格還不跌?
最好的解答仍在指數走勢本身。
這波段一路以來很多負面的消息頻傳,但是真正影響價格的仍是價格趨勢本身。

前幾天有網友提到,很多人會想要用各種訊息預測市場方向,不過預期歸預期,最後的定奪仍在市場趨勢本身。

下面是12月初的看法....


在幾年前,有個投資老手跟我聊天,問我對市場有什麼看法,我像是班門弄斧般的提出了很多理由,說因為怎樣因素所以什麼時候會跌,然後大概跌到哪裡可能只跌,然後怎樣區間整理....

在我說完之後,他沒有特別的意見,只說他的經驗是等待市場給予訊號再來決定方向,一旦訊號出現,他就會極力朝著方向去作,而不帶有太多主觀意見。

我後來回想,我當時自己的主觀意見頗多,看到市場沒漲,就覺得照這個市場的氣氛應該是要跌才對,因此滿腦子就是認定他會跌。

那次市場後來真的走跌了,但是沒跌幾天後又漲了回來,我當時告訴自己,這是個無力的反彈,最後終究要跌,所以主觀意識一天比一天強烈。

後來幾天市場價格不但沒跌,還緩步攀升,很多市場人士都說這不合理,假突破之後就是大崩跌。一開始我也是類似想法,不過指數一天一天走高,我突然回想到那位高手的建議,他說一旦市場出現訊號,就該朝著那個方向走,而非過多主觀意見。

當我發現其中一天出現我想要的訊號之後,馬上反手全力作多,果然後續一堆消息出來,市場也跟著推升。

這對於價值投資者而言並沒有太多意義,但是對於藉由市場調整部位的投機客而言倒是頗不錯的方法。

---------------------

最近新入手的標的今天表現普通,還沒開始發動~~
持續觀察也是一種趣味!

--------------------

今天另一個有趣的是億光的可轉債,億光三轉換價87.5,溢價9%,成交108.5,
而億光四轉換價95.1,溢價17%,成交107。

7 則留言:

QMark 提到...

我的想法跟那位老手一樣 , 趨勢很重要 , 基本上我需要點時間才能確定趨勢方向 , 我想真正高手應該是可以短時間判斷出來吧~~另外我還不知道自己 how to control"極力"這檔事 @@

我是操做大盤 , 慢慢不太操作個股 , 自從有次跟一位上櫃董娘聊天吃晚餐 , 才更確定個股的股價是很十足容易被少數人給操控的 , 操控的人會利用線型來整其他小小參與者!

Aiden.Chen 提到...

之前我就是那個會去猜走勢的笨蛋...如果做波段大概會畢業。
還好我是做價值股,只需要等到好時機就夠了...是說也可以趁這種時候學點新東西,像易經跟再營率是我之前沒想過要學,但是現在覺得我獲益良多的學問。

Albert Hung 提到...

每個人操作方式不同,那位高手有他特別之處,但這建議對我有幫助!

rigel 提到...

不過那個「訊號」不也是主觀認定的嗎?或是說「主觀」選擇的?當初版主認為會跌不也是看到某些「徵兆」嗎?只是這些徵兆事後證明無效。而這次正確的訊號,下次也會正確嗎?如果是,那就讚啦。

Albert Hung 提到...

舉例來說,今年認為下半年是最低點是主觀判斷,但隨後配合市場調整就不是如此了。

CHHsieh 提到...

根據小弟不成熟且粗淺的觀察, 近八年來, 台股的"趨勢性"比起其他新興市場或成熟市場實在差太多了. 台股投資人會養成漲一點點就想空, 跌一點點就想買, 或許是市場敎出來的, 然後投資人的行為又強化市場這種特性

要在台灣推廣趨勢交易, 真的很難, 市場淺碟特性, 人性, 民族性, 政府態度都是一部份的原因吧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CHHsieh,

我相信如此~ 趨勢投資的雜訊很多,如果沒有過濾雜訊,就會每天在那邊巴來巴去....

在這種情況下,就要找自己比較確定的機會才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