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20101225今年以來小回顧:回顧今年以來的想法 + 給網友的聖誕節好禮

這張圖是從今年以來的市場走勢,從K線的尾端向左看,很多人都覺得很簡單,但是如果現在是要往右看,卻又是相當的不容易。很多人因為看了太多歷史K線,容易認為自己在每個時期都能夠採取正確的作法,但實際上往往未必如此。在此整理歸納今年以來幾個關鍵位置的看法,給自己與朋友作些參考......







以下這些內容,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直接去點選過去的投資日誌,相互交流也順便回憶一下今年的想法。

今年第一個關鍵位置,莫過於在一月份的時候股市位置來到高點,媒體報導今年是大好行情,指數才走到半山腰,我在那時候是受訪者當中少數比較沒那麼樂觀的。
這是在今年初1/19的投資日誌內容,那時候也剛好跟法意搭配舉辦問劍活動,通常法意舉辦問劍都是市場轉折點...



之後股市從8300點快速下滑到7200多點的位置,很多投資人在這次把去年底賺的都吐了回去。


其次的反折點在於二月份過年前後,市場開始了比較大的反轉。


我們在二月過完年後這段期間,採取逢高放空的策略,只要指數走高,優先放空或者繼續調節一些股票。
反彈走勢走到了五月初,市場並沒有突破第一季的高點,然後又開始向下修正。








喔~~ 對了! 中間四月份還有一個令人虛驚一場的假跌破!


接著指數從8000點左右再度跌到7000點附近,然後在7000點止跌,當時我們自己的看法還頗負面,直到有關鍵訊息出現......

指數隨後開始回升,到接近8000點附近又出現一次比較明顯的修正訊號.....

這個小殺盤並沒有維持太久,碰觸到季線之後就再度向上彈升回到8000點附近。

接著指數幾天稍微沉悶的震盪之後,又再度跨開步伐上漲到8300點左右。當市場有變動,我們手中的策略也必須要配合調整,所以在10月下旬我們改為比較積極的操作方向。






最後面大家都知道,印象也比較深刻,指數最後是來到了8900點附近。


有網友問我,寫投資日誌是為了什麼?
我說是為了自我檢討,讓未來的我知道自己過去在想些什麼,作了些甚麼...

我有看到某些投資大師的部落格,也許是背負著盛名,不能隨意下判斷,所以很多想法跟方向後面都會自己打個「問號」,譬如「台股即將上攻?」、「台幣即將升值?」或者說前面分析寫很多,但是結論又弄得很模糊,以便於未來有解釋空間。

我只能說目標方向不同,如果他們是為了招攬生意而寫,自然內容就要修飾,倘若是為了自己而寫,那就沒必要弄的太模糊了!!!


最後~ 今天是聖誕節,我決定送給支持我部落格的好友一份聖誕禮物,也跟這篇文章的用意相符。

那就是取自於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的一句話:

「成功的果實將與你親自作紀錄、思考與作結論的誠心誠意直接成正比。」

祝福各位好朋友~ 聖誕快樂!!

15 則留言:

Ataru Lu 提到...

您寫的很棒 感謝您的分享 (這樣回好像機器人的垃圾回話)...但真的覺得不錯(笑)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Ataru,

感謝您的回應! 祝您聖誕節快樂~~~^^

Sandy 提到...

常瀏覽您的部落格! 您那麼有恆心的不斷耕耘, 分享投資想法, 令人敬佩! 祝你新的一年! 操作更順利!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Sandy,

感謝支持!! 寫投資日誌就像寫日記一樣~ 就當作日常作業囉

也希望未來一年可多給予寶貴意見!

rachel 提到...

版主, 聖誕快樂!
在2009年中旬開始拜訪版主園地,也在2009年買了中華電信, 請教版主價值型投資的相關問題! 對於版主在價值型投資的建議, 卻是我在2010 年收獲最大的個股!!所以也想藉此機會, 跟版主道謝, 也祝您新年快樂!!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Rachel,

你們的回覆是寫部落格最大的樂趣!!
很感謝你們啦

匿名 提到...

(從水中緩緩露出眼睛和鼻孔) \^^/
(繼續潛水去)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匿名,

希望多浮上來點囉~~

Rolling Dice 提到...

感謝版大,此句話受用無窮。
開始紀錄操作之後,看到這句話更是有強烈感觸。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Higher,

祝你績效蒸蒸日上~~

索柏 提到...

「如果他們是為了招攬生意而寫,自然內容就要修飾,倘若是為了自己而寫,那就沒必要弄的太模糊了!!!」


寫得太棒了,希望您能永遠為自己而寫^^|||
聖誕快樂~

熊爸 提到...

板主 最後那句話真是太棒了 祝2011大賺~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SystematicSpeculator,

也祝您2011年賺翻天!!

變頻電風扇 提到...

祝大家100年都拿到滿分~~~優

變頻電風扇 提到...

感謝Albert之無私奉獻,辛苦了!看了您的日誌,真是獲益良多,感嗯!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