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20101227投資日誌:中國再次升息

中國再度升息,釋放出緊縮資金的意圖,外資買超44億,不過三大法人合計也沒買超多少。期貨部位外資態度再度轉為保守,大戶則表示中立。量能高高低低,今天縮為1100億左右,趨勢上還沒到轉變階段。


指標:短多、中多、長多




在外資大多還在放假的時候,中國偷偷又再度升息,前陣子才跟朋友聊到大陸房地產的漲勢,雖然這部分的數據並不是相當確定,但是仍可感覺到大陸官方對於房地產抱持著謹慎的態度,畢竟中國沒辦法像美國那種體質去經歷徹底的崩壞然後再來重建。因此想要控制過多流竄的資金,除了法令規範之外,適度調升資金成本也是主要的方法。

不過方法不能弄得太急,如何拿捏這種程度,就是考驗中國官方的智慧。我覺得中國官方比美國政府更加辛苦,因為美國有強健的體質與成熟的資本市場,多次經歷災難之後都有辦法逐漸復元,但是中國政府背負的責任與壓力則更大了,如果次級房貸帶來金融海嘯的問題在中國本土上上演,那結果應該非常可怕。

大陸股票指數因為資金的收縮而有進一步的修正,我想等到這波資金修正完畢之後再來看看。


----------------

最近回來掛牌的新公司各個都看起來奇怪詭異,這也是頗奇特的現象。

我最近新買的標的出現我沒預料到的情況,不過能夠經歷一下也算不錯,目前是小賺階段,但是最後有可能是小賺也有可能是小賠收場。

-----------------

現在市場輿論對於未來的看法,普遍應該是認為現在短線漲幅已高,然後即將開始進行回檔修正,修正幅度差不多就是明年第一季(反正也差沒幾天了),修正完畢之後,後續三季將呈現連連走高的情況。

因此我所知道的都是在近期減少投資部位,然後等待Q1落底後加碼,然後賺到年底。

而對匯率的看法,目前普遍看升台幣,共識目標暫落在29附近。

-------------------

未來市場方向,最重要的還是看價格的走勢,如果市場要反轉,第一個訊號應該是價格~~

-------------------

網路電視戰爭興起,我覺得頗有趣,我這些日子會上網看土豆網或是PPS,卻已經好久沒開電視了。

4 則留言:

QMark 提到...

呼應你最後一句話:
「未來市場方向,最重要的還是看價格的走勢,如果市場要反轉,第一個訊號應該是價格~~」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QMark,

你回應的速度好快啊!

Avelox 提到...

新手初來乍到,謝謝分享!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Avelox,

歡迎給予指教~~~^^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