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心得:隨機致富的陷阱

我好不容易才在圖書館翻到這本相當有名而我卻沒看過的書籍,直到最近才把它給看完。我自己有他的另外一本書「黑天鵝」以及另外一本原文動態避險的教科書。




作者Taleb目前也從事避險基金,靠著所謂機率上較小發生的突發事件獲利,我不太確定他的操作模式,不過我猜測也許是透過買進他認為有機會發生但市場上卻毫不在意的機會點,一但事情真的如他所期待的發生,那麼獲利就相當可觀,但若預測錯誤也可能會有些許小損失。

看到這部分時,感覺跟自己現在的操作模式有些類似,主要靠的市場的波動或者發生什麼事情,如果市場有波動就有利潤可圖,但如果震盪幅度不大,可能收益就有限。我想這本書某些觀點或許有助於我略微增加一些判斷方法。

此外這本書主要的內容提到許多人對於過去一段時間觀察的結果以及統計數據過於信賴,導致認為不會發生的可能性相當大,到最後忽視潛在的風險,雖然風險一再發生,但大多數的人都寧願認為那是極少數的偶發事件,發生了也只能說運氣不好,但是事實上我們並沒辦法確實判斷這些事件是否真為偶發?

以及對於許多投資賺到大錢的人,是靠著堅強的判斷與實力,還是運氣加上膽識。作者說不到最後都很難說,很多人風光了大多數時間,但最後下場卻令人惋惜。尤其在05年到07年之間這類型的例子更是相當多,就像我當時某位主管提到指數在某短期間後每次跌到哪裡就止跌,所以只要跌到那個位置就買進,然後到哪裡就賣出,這樣操作就能賺錢。很明顯的誤解在那特定期間內卻因為多次沒意義的測試讓他產生盲目的自信,最後是越接越破底.....

我看過很多靠著承擔風險而風光後來卻一敗塗地的例子,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加上自己的個性,所以我始終是比較保守且抱持懷疑態度的投資者。

雖然這本書並沒有提到什麼關於金融操作的心法與策略,但我總覺得這當中的觀念或許對我未來的調整會有幫助。

4 則留言:

loveandy 提到...

看完黑天鵝跟這本書, 就是在宣導市場存在許多看不到或者無法預測的因素影響著我們的操作績效, 所以要小心一點. 但是我看完兩本後, 覺得若本身就有風險意識, 其實只是多了很多example. 對於你如何可以作到風險控制, 其實他著墨的不多, 相對比較可惜一些.

Albert Hung 提到...

確實是著墨不多!

其實就只有一個主題,只是一下用角色扮演,一下用統計數據去陳述....

剩下的也許是吃飯工具,說破了就不妙

loveandy 提到...

從書裡面或者其他文章, 感覺他應該是利用大利空的時候, 進場操作來增大獲利, 好像很有道理. 可是按照他的邏輯, 過去成功的操作不代表未來, 所以他過去用過數次的方法, 其實也無法"歸納"出是不是有用的. 說不定在未來的幾年內, 他以為利用大利空可以賺到錢, 沒想到反而因此而破產了也說不定. ^^ 所以我覺得重點在於本身要具備風險意識, 而別被他那種很極端很極端的言論給搞的不知如何操作.

Albert Hung 提到...

看書的內容似乎是買價外選擇權,然後在太平盛世下隱藏危機時進場。

不過如果真的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太平盛世,可能這套也會不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