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20110315投資日誌:地震、海嘯、核能危機

今天受到日本接二連三災害的恐慌影響,亞洲股市普遍大幅下挫,不過台灣算是相當恐慌的市場之一,盤中一度大跌四百多點,下探8000點附近的位置,尾盤後來向上拉升終場下跌285點,三大法人賣超160億,散戶也是恐慌性殺出...


指標:短空、中空、長多





日本從遇到地震引發海嘯,然後核能廠又因此而爆炸引發核能輻射外洩,這每個災難都能夠拍成一部電影了,而日本卻是在很短的時間內要接連應付這樣的考驗,如同許多媒體所說的,這是考驗日本的能耐,但是如果發生在其他國家,一定遠比日本更加慘烈。


很多人不喜歡日本人,不過去過日本的都能夠體會日本人厲害的一面,這次日本雖然受傷嚴重,但是也讓很多國家的人看到這個成熟國家應對危難時的高度水準。

有些事情很有趣,讓我回想到之前07年市場很好的時候,當時因為需要幫公司多賺點錢,所以要一直尋找標的,不過發現到放眼望去很多標的都很貴,不然就是不划算,雖然背負著壓力,但是仍沒辦法把錢拿去亂丟。

過了好一陣子找不到好標的能買的生活,接著就是下跌的開始......

這次情況也有點類似,股票漲到九千點左右,放眼望去還真是難找好標的,有些標的都已經買了,但是沒能找到繼續加碼的時間點,要買些可轉債,也沒有好的機會,與其期待後續會上漲,不如多放些空單可能機會反而比較大。

結果沒多久,市場還真的開始修正,一開始是新興市場泰國、印度等大幅度下跌,然後又變成是非洲等邊緣國家的革命戰爭,然後接著又是日本發生可怕的天災,似乎冥冥之中都會有些趣味的事情發生。

有朋友之前跟我提到,他說他雖然知道已經到了八九千點已經偏高,但是還是想買股票。

我問他為什麼不能等,他說現在市場已經回溫了,景氣越來越好,沒有機會等到像金融海嘯那樣好的買點,如果有那個價格出現他也會想買,不過現在應該是等不到了,搞不好未來還會越漲越高......

我說買不到就算了,就慢慢等吧,也許那天還會有機會也說不定。
後來我不確定他是不是有進場買股票,不過看來好的機會是一步步走近了。

對於偏好價值型的投資人來說,下跌應該是會覺得比較開心才是!

----------------------

巴菲特的波克夏哈薩威決定以每股135元併購潤滑油添加劑大廠路博潤(Lubrizol)
他在給股東的年報中就已經提到今年準備大肆收購,想不到才剛講完就買了一家公司
這家公司除了製造潤滑油添加劑之外,也提供運輸業者石油等燃料添加劑。


--------------------------------------------------------------

最近市場持續大跌,不過有跌就有機會

2 則留言:

索柏 提到...

災難總是會發生,也總是會過去~
有些人太樂觀覺得災難永遠不會降臨
有些人太悲觀覺得災難永遠不會離去

我只知道,機會已經來臨,明天會更好^^

Albert Hung 提到...

呵呵~~~ 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