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20110516投資日誌:墊腳尖

指數跌破月線,量能萎縮,外資空單漸增,大戶的態度目前持平,但若外資空單繼續增加,且指數方向持續向下,未來修正的機會也大。


指標:短多、中持平、長多





今天感覺起來是比較關鍵的位置,雖然市場上沒什麼太大的利空消息,但是指數呈現下彎,外資空單陸續增加,雖然還沒到相當明顯的位置,但是若在未來這幾天內有更強烈的訊號出現,那麼往下有比較明顯幅度修正的機會應該是有的。

不過,有大幅度的修正,對於想買股票的人來說仍是好事而非壞事。

-----------------

除了市場之外,另外一個今天比較多人談論的是友達的價格走勢,雖然市場整體而言看的是能否突破新高,但是卻有股票還在掙扎,大家談論的是會不會比之前金融海嘯的時候還要更低。


友達是國內的面板大廠,靠著政府扶持(或說毒害)而掙扎中,這種公司的經營者頗辛苦,每天要想辦法跟領先者挑戰,又要想辦法擺脫追隨者的競爭,很多資源把持在別人手中,自己除了不斷砸錢之外沒有多餘的出路。

巴菲特說這種公司就像是遊行時候在人群中墊腳尖一樣,當你發覺看不到精彩的遊行隊伍時,你會墊起腳尖想讓自己看得更清楚,但是還沒得意多久,前面的人也墊起了腳尖再度擋住了你的視線,當所有的人都想墊腳尖,最後一樣無法讓自己更突出。

有朋友在問,怎樣的公司比較適合投資,或者更符合巴菲特的投資原則? 我想不如反過來說,怎樣的公司不要碰,通常我不會去碰的公司有兩種:

1. 需要不斷砸大錢才能夠維持生存的公司
2. 進入門檻很低,發現有利潤,任何公司買了機台就可加入戰局的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