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評估投資的幾個步驟(續)

前幾天提到評估投資的幾個步驟,今天再根據之前的步驟以大家熟悉的統一超做延伸說明....




如何運用這幾個投資步驟呢? 這裡就簡單的舉例來說明....

首先第一項,比較重視的是了解現在的市場位置,以及想要投資的標的價位水準。
譬如現在台股指數在9000點附近,依據過去的表現是比較偏熱,然後來看投資標的的狀況,以統一超(2912)來說,公司很好,但價格就比較偏高。

其次是了解公司的經營模式,主要靠什麼樣的方式賺錢,賣什麼樣的商品,向統一超的經營模式就是靠廣大而普及的通路,賣東西可先收現金或者鼓勵使用iCash儲存現金,然後很久之後才付廠商貨款或者讓消費者兌換商品,有些東西可能還要收取上架費,並且不太累積庫存,賣不完的就退還給供應商,過去很多人認為一家店面東西裝滿就是最極限了,但是靠著這些遍步各地的密集通路,仍有許多潛在的利基。

第三是判斷客戶的屬性,是會隨景氣循環變化還是持續性的消費,什麼樣階層的客戶或廠商為主,通常這家公司賣的都是哪些客群,有哪些需求,這些需求是否都持續著,是否還有擴大營運的空間。統一超的客戶群來自四週生活圈的民眾,這些人每天都會有持續性的需求,不容易因為景氣好壞或者技術層次而有太大落差,很多人每天都會買報紙,繳費,夏天買飲料等,所以投資人可以用比較簡單的方式感受經營好壞。

第四是這家公司的優勢,是否有足夠的技術競爭力或者護城河等,譬如統一超商擁有的通路優勢,議價能力等,對供應商來說有比較大的談判籌碼,而因為本身沒有多餘庫存,在物料成本高漲時,受到的傷害也會較低。

第五是未來還有多少成長空間可期待,如據點眾多又方便,未來自動化或電子化設施普及,是否有助於拓展更多業務。如統一超的iBon系統,或者延伸統一超電信,以及其他轉投資是否有機會帶來更多盈餘。

第六是公司可能遇到的挑戰,這方面要比較負面去思考,想看看怎樣的情況會讓公司越變越差,如統一超面臨的挑戰應該仍是需要擺脫競爭者的跟隨策略,超商很難明顯走出差異化,通常推出個新產品,很容易就被模仿,因此公司的創新能力就相當需要觀察。

第七是股東持股狀況與經營態度,統一超大股東持股比例仍高,經營階層也相當勇於創新妥善經營,雖然競爭者緊追在後,但總是可以想出更新的把戲,如CITY CAFE等。

最後一項則是價格的判斷,統一超的ROE持續可維持25%以上的高水準,且需要投入的固定成本也相當少,公司的競爭力來自於善用通路的創意,獲利能力與配息率都相當高且穩定,近期瑞銀估算未來兩年EPS可從過去幾年的5元左右增加至7~8元。通常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的判斷都會更加保守許多,寧願以過去比較長期且合理的成長幅度去預估,若知道這家公司表現優異,那麼最後就是要耐心的等待好時機來臨。


以上是簡單的範例說明,希望對一些朋友來說能夠有些幫助!

1 則留言:

elitie 提到...

感謝albert. 用實務例子解釋總是讓人比較容易了解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