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20110706投資日誌

這幾天指數持續反彈,但還沒突破前高,外資與大戶的空單持續減少,從負面轉為持平。





最近可成的消息越來越多,股價也持續飆高,讓我回想到之前買的一檔可轉債標的,但是沒有機會等到他如此發光發熱就賣了。

像這樣的例子很多,不勝枚舉,信手拈來都可找到一堆我沒能夠享受到美好成果的標的。

----------------

之前海外網路公司的熱潮再度湧起,團購網站開始大紅大紫,但是後來發現即將有一堆大廠跟著想來搶這杯羹。

臉書也是相當火紅,連我主管都覺得沒有臉書好像是很落伍的事情,既使不會用到,也似乎該去申請一個放著也好。然而最近Google也打算推出Google+來搶這個市場。

臉書厲害的地方在於人跟人的連結速度,對於其他的競爭對手來說,這樣的地位難以在短期間內撼動,但是Google擁有Gmail的平台,畢竟已經有相當多的人使用Gmail做為主要的聯絡信箱,而在Android或是Apple的手機也都可共享這些資源,有這些平台為後盾,Google要打進使用者的社交圈就不像其他人那麼難了。

很多人不敢用Facebook,主要是擔心有些話不該說的不小心被人知道,對此,Google+也有改進透過社交圈的方式,去區分子群體,讓有些東西可公開,有些又可以比較低調的分享。面對Google+的來勢洶洶,Facebook的地位不確定能夠撐多久。

這讓我想到很多公司在短期內看起來相當有競爭力,但這些競爭力可能實質上相當薄弱,投資人須要的是那些已經具有相當護城河的公司,而且公司的經營者還在繼續想辦法把護城河越挖越深。

2 則留言:

Angus Lee 提到...

持續的挖深原有的護城河
VS
尋找新的城池,並利用既有資源快速建造其護城河

專注本業與多角化策略都很棒,要看產業趨勢、市場現況來抉擇~

Albert Hung 提到...

不論專注本業或是多角化經營都要挖護城河。
宏碁因為多角化而失焦浪費資源,奇異的多角化只專注自己能夠稱霸的產業。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