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幸運的人

(圖片來源:網路)


我有個朋友分享他的投資心得,他提到很久以前就開始扣款一檔台股基金,這檔基金績效很好,是他當初用長短期績效細心挑選出來的。


這檔基金在長期扣款搭配加碼與贖回之後,替他賺了不少錢,因此他也建議朋友透過這樣的方是挑選基金.....




對於許多沒有時間多做研究的投資人來說,我仍然會推薦他們透過基金的方式參與市場,不過不一樣的是,我傾向於推薦指數基金或者ETF這類型的商品。

從我朋友分享的經驗來看,他自己也發現,能夠獲得好的報酬,有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於基金經理人相當有能力,而且已經操作這檔基金非常久的時間,所以能夠維持一定的績效。

同樣的,我自己本身也有檔台股基金在扣款,這是我剛踏進市場時選擇的標的,我覺得很幸運的是這檔台股基金從那時到現在,仍都是由同一位基金經理人負責操盤,不過操盤績效時好時壞,長期來說表現仍比大盤要好些,但若看比較短期的績效表現,則不是每次都能夠比大盤好。

我覺得我是幸運的,而那位朋友也是如此,我們幸運的是,各挑選到了一檔經理人的能力得以維持多年,而且沒有更換經理人的基金。

但是如果時間再拉長,這樣的好運是否能夠維持下去,我就不敢確定。

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最在乎的似乎不再是投資績效,雖然沒有常常去留意基金表現,但我比較在意的倒成了基金經理人有沒有更換,說實在的,如果這位基金經理人離開了,我還真不知道要怎樣決定資金的去留。

財經媒體或許會說,如果基金表現不好,不要單戀同一檔基金,要適時轉換,挑選強的標的。

但這是個很辛苦,而且不見得能做得更好的方法。

身邊有人問我說買什麼台股基金比較好?  我都直接說,不如去買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或者ETF吧,你不會希望投資多年以後,常常須要為了經理人是否更換,選股能力是否還能持續,以及要想辦法研究基金汰弱留強而煩惱。

1 則留言:

翼_ 提到...

具市場代表性的指數型基金、指數股票型基金最好。

贏就贏在「跟隨市場、複製指數、低費用、透明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