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20110718投資日誌:鴻海能買嗎

市場指數在季線之下,是比較弱勢,外資與大戶的空單還是持續抱著,前陣子有稍微減少了一些,最近又有些膨脹,因此態度上還是偏保守。


指標:短平、中持平、長多




最近鴻海的股價持續破底,外資不斷砍出持股,郭董事長說鴻海的股票是給懂的人買的。

他話說的一點也沒錯,因為我對這家公司越來越不懂,因此對它的評價自然就不會太好。
過去鴻海始終是我覺得很好的股票,但在去年,我就把所有的鴻海股票都賣掉。


我依然認為鴻海是個好公司,郭董是個傑出的管理人才,鴻海的技術也是業界領先,但這並不表示在任何情況都該用很高的價格去投資它。

在去年10/14的例子中提到(http://alberthungblog.blogspot.com/2010/10/20101014.html)

而在今年有朋友再問我什麼樣的價格才算不會貴? 對於100元左右的價格是否合理? 當時我的回答是應該要更低才是....(http://alberthungblog.blogspot.com/2011/05/20110523.html)

那麼,到底多少錢才値得買呢?  在這波鴻海下跌的過程,融資看起來增加了許多,表示許多投資人對鴻海極為熱愛,認為這個價格實在太便宜了,怎麼能不買呢。

目前我的想法有兩個,一個是繼續觀察鴻海的做為,如何繼續拓展他的新市場,帶動公司繼續成長,不然就得期待有更多iphone或是ipad出現。另一個則是價格的部分,目前暫設的大約是70~80以下,不過前面一個條件比較重要。

------------------------

另外一個要提到的則是我沒買過的宏達電,這家公司最近從高點1300元左右跌到900元以下,下跌的幅度高達30%,而這些下跌幅度是在短短一個多月之間完成。

為何法人對此檔股票會如此熱愛,而又在很短的期間內將它拋棄,這是很令人無法理解的現象。對於媒體來說,宏達電HTC被蘋果控訴侵權也許是個主因。

很多媒體都只講說HTC侵犯了蘋果兩項專利權,不過我很意外的是,找了很多媒體,都沒看到到底是哪兩個專利侵犯到,影響層面如何? 後來才發現,侵犯到的專利權聽起來很複雜,字面上也很複雜,也沒有爆點! 媒體不如直接把重點放在競爭策略這塊,可能比較容易被讀者了解。

撇開專利權不知如何結束的紛爭,也許最後是賠一筆錢了事,或者是拖延很久,這無法理解,我們能夠看到的只有發現在平板電腦方面,Flyer很火紅,但是其他競爭者也不惶多讓,華碩的變型金鋼加上了鍵盤應該確實能吸引部分族群,而其他美國與韓國大廠的平板電腦效能也不差。

HTC在手機部分似乎領先了很長一段時間,不過這陣子看到實際的產品出來,彷彿有逐漸被其他廠商追上的態勢,尤其很多韓國大廠的手機效能越來越強,也將逐漸分食HTC稱霸很久的Android市場。

我覺得HTC的競爭者或許不是蘋果,而是三星。

(HTC另外一條路是走微軟的芒果系統,不過我上網看了一下使用介紹,還真是複雜)
-------------------

另外則是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宏碁,得花時間處理接班的問題,還有歐洲存貨問題,辛苦拼下來的市佔率又被搶走,法人也不太關注。股價從100元左右跌到了剩下30幾塊。
我最早以前第一次買宏碁的時候就是30幾塊左右,不過我對它的評價也認為大約這樣差不多。

-------------------------------------

最後是一檔最近還在繼續漲的股票,茂順
這檔股票我在2009年初金融海嘯後半段時用20幾塊買進,最近也是莫名其妙的漲翻天。
這是還蠻好玩的標的,所以我就繼續抱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