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20110707投資日誌:借券、空單與台灣50

今天指數小跌,市場還沒有比較明確的方向,我目前的想法就跟前陣子出的周刊達人一樣,還沒什麼特別的頭緒。


指標:短平、中持平、長多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覺得相當有意思,前陣子有人也發現外資的期貨空單大幅增加,而外資的借券張數也持續攀高。這兩者相加起來會比較有外資極力看空的感覺。

但有另外一個部分是在於外資持有台灣五十,或者甚至是其他各檔的ETF都有同樣的情況,就是六月份外資持有的比重突然大幅度增加,而我另外看到的一個數據是創造的規模大幅度攀升。

了解ETF的人或許也會知道,ETF除了從市場上買之外,還可以拿著現貨請發行的投信公司把它變成ETF。而持有ETF的人當然也可以把ETF變成各檔標的成分股。

我們看到的是ETF大量的出現,這些ETF並不是市場上買的,而是透過創造而來。也就表是說有人拿著相當大量的股票,請投信公司把它換成ETF。

為何要這麼做,有個部落格對此做出解釋,是說外資拿大筆錢想要來賺匯率,但是又不想把這些錢放在債券,於是換成把錢用來借券,當做假投資。

而遇到除權息時,可能為了避免稅務的問題,所以把這些券換成ETF的方式持有。等到除權息之後再換回一般的券單。

另外同期間期貨大增,則是為了替手中的標的做避險。

我對這一連串的流程並不是太了解,但我的解釋可能會跟前者略有不同。
有些東西或許有趣,之後再來說明。

---------------------------------------------------

前幾天的新聞提到債券天王葛洛斯跟摩根士丹利對賭,葛洛斯認為一般美國債券的利率已經低到相當低的地步,而一堆人相湧搶購,更是把價格往上推升。但用比較長一點的角度來看,未來可能的利潤空間已經越來越低,反倒是下檔風險大的很。

另外在通膨可能隨時升溫的情況下,與通膨連結的抗通膨債券反倒比較有利,他認為既然利率都已經在級低點,最低的報酬不過就如此,但若市場真的引燃通膨,那麼這些標的的利潤就很可觀。

摩根士丹利或許認為維持低利率還會有很長一段時間,因此與PIMCO對賭。雖然到底事情如何不得而知,但葛洛斯已經很明確表示,我們不要當被煮熟的青蛙,趕緊跳出鍋外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借券的部份在央行的關切之下,外資已經不能使用新台幣來借了,所以此一條路已經不通了.
外資投資台灣主要是根據MSCI台灣的權重來投資,遇到除權息時因為稅負的問題,所以會透過創造的方式來轉換成ETF,等到ETF要除息時又會買回成股票,所以我們可以發現6月到9月會有一波外資的創造買回.

Albert Hung 提到...

我想要講的法意已經都說了,這樣會不會太馬後炮?

去看法意部落格吧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