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20111114投資日誌:消失的護城河

指數今天再度跳升回月線跟季線之上,外資還是偏保守,大戶從保守又轉回之前的樂觀,也許是虛驚一場,大家還等著看後續發展,不過比例都不是太大,因此要往上翻還是往下翻,就再多等幾天。

指標:短線即將翻空、中空、長空




今天想留存的想法仍是關於長期投資的標的故事,很多人都會問說,哪些標的才適合長期投資,然後可以在價格走低的時候勇於介入? 而不會因此越抱越低.... (這裡指的是希望能夠持有公司的一部份,參與經營成果,透過長期的經營帶來持續性的回報)

有的人說,只要跑一下公式,看一下數字簡單評估一下就可以了,或者是拿資料庫去跑,跑出一堆符合條件的公司。

每個人熟悉的產業不同,不過能夠脫穎而出的,應該不會是多數,甚至可能少的可憐。

如果覺得評估篩選出來的結果一大堆,不知道該投哪個好,應該是某些地方考慮有些不夠周延。

有些產業的明星,也許今年、去年、甚至過去三、四年以上都表現相當亮眼,但是這只能夠提供一個基本的論點,是這家公司未來表現也比較好的機會,應該大於那些表現不穩定,甚至更差的標的。但這也不是絕對,只能說好的組合,表現應該優於不好或不穩定的組合。

但是投資人應該還是從公司實際經營的角度來看,過去幾年表現很亮眼,到底未來競爭者會不會因此而跳進來? 跳進來的速度可以很快就搶到市場,還是得花上很久的時間才能夠併同競爭?

譬如我比較生性膽小,不太敢投資宏達電,因為我覺得能跳進來跟他競爭的廠商越來越多,甚至三星都做的比宏達電好,他過去亮眼好幾年,但對於未來我仍是覺得面對相當的不確定性。

有些公司過去表現亮眼,但是市場可能稍縱即逝,廠商給大單的時候,吃的飽飽,沒有人來搶,但是一但這些單子一轉走,馬上就落了空,什麼樣的人才有能力讓人家不轉單? 感覺起來蘋果很想轉三星的訂單,就像他轉了其他台灣配合廠的訂單一樣,不過看媒體報導,三星一面配合,一面設下專利與競爭門檻,讓蘋果難以轉單。但國內很多廠商,靠著幾年熱潮吃了飽飽,之後又沒了。

有的則是在原本的產業是龍頭,但是忽然間,整個產業就被取代掉,雖然他還是龍頭,不過這市場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不過話說回來,還是有些公司,市場需求很明確,競爭者少,不容易介入,或者雖然有其他人想挑戰,但依然能夠持續做好自己的生意,對別人來說,這樣的公司可能很無聊,不過我還蠻喜歡的。

----------------------

本來昨天指標寫短線偏空,今天又寫即將翻空,本來想修正用詞,不過不管了,寫就寫了

3 則留言:

okpop 提到...

[有些公司,市場需求很明確,競爭者少,不容易介入,或者雖然有其他人想挑戰,但依然能夠持續做好自己的生意,對別人來說,這樣的公司可能很無聊,不過我還蠻喜歡的]我喜歡這一段論述!買來可以睡的著的標的就在這裡面了

Albert Hung 提到...

感謝您回饋意見

Darcy 提到...

三星甚至賣的比蘋果好,不簡單。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7181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