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好書推薦> 賈伯斯傳



這本書或許還不用我介紹,可能就很多人人手一本了。
說到這本書還真巧,在出書的前一天,剛好逛到書局,看到整個書架都是關於賈伯斯的書籍,原先想說是否該買本對他分析比較透徹的書籍回去,但是翻閱了很多本之後,都覺得沒有很完整的描述,最後還是放棄。

回到家之後,上網路書店本來只是想找另外一本書,卻剛好看到<賈伯斯傳>的預購,我二話不說馬上下訂,然後期待收到這本書。

這次很幸運的,此書我願意給相當高的評價....




可能還有很多朋友沒有看過這本書,或者光看到超厚將近800頁的內容就舉手投降。
如果是這樣,我倒覺得頗可惜。

因為這本書的作者寫的相當不錯,在一連串的資料蒐集與訪談中,能夠從不同角度去讓人更了解賈伯斯這好人物。

作者被賈伯斯受權寫傳記的主因,是賈伯斯跟他夫人都希望能有人幫忙寫個傳記,能夠詳實的紀錄下這個人的一生與性格,讓外界的人,或者是他自己的小孩能夠清楚他的所做所為。

網路上看到有人批評說這不過是一本寫給他小孩看的父親一生的故事,我覺得這樣說就太狹隘。

也許是我本身對蘋果的產品以及賈伯斯這個人有特別的偏好,所以站在比較正向的角度去看。但這本傳記並非歌功頌德,而是把賈伯斯頑劣的性格,以及陰晴不定的個性,加上要求完美的執著都忠實呈現。

傳記的開始提到賈伯斯本身的身世背景,部分的好壞見仁見智,但是從他創立蘋果電腦開始,對於產品完美的堅持,以及他過去所經歷過的體驗,都會在產品上表現出來。

在賈伯斯過世之後,很多人批評他掠奪下屬的功勞,或者說蘋果的成功又不是只靠他一個人,其實這些批評都是正確的,不過如果看過此書之後,應該不難發覺,如果沒有一個站在這個位置,且堅持往好的方向去推展,很多成果也許就不如我們所想的這麼美好。

個人覺得作者最大的功勞,在於把賈伯斯對於每個階段的蘋果產品如何構思,如何去推廣,設計的理念以及行銷手法是如何,中間跟哪些團隊意見有衝突,後續如何解決,都有很詳細的說明。

同時很多人對於微軟開放平台,只寫軟體不管硬體的理念,以及賈伯斯寧願堅持封閉系統,也要要求蘋果是軟體支援硬體,硬體符合軟體需求的完整產品理念差異,各自有各自的想法,這也都跟他們的背景有相當大關聯。

如果要找缺點,大概只能說這本書太厚,很不容易攜帶。
不然的話,我是覺得大部分讀者會想知道關於蘋果與賈伯斯的一切,在這本傳記當中都寫的很詳盡了。

相較之下,幫巴菲特寫傳記<雪球>這本書,我當初剛看的時候覺得還可以,但是現在拿來跟<賈伯斯傳>比較,那就差太遠了。



如果有讀者想買任何關於賈伯斯的書,「買這一本就夠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