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20111118投資日誌:4大慘業

今天市場開高走低,尾盤大幅下挫跌了154點,法人共賣了130億,期貨部位外資比較明顯的翻空,大戶也偏空,指數方向往下,所以就要比較負面思考了。

指標:短空、中空、長空





指數連貫的趨勢往下,加上外資跟大戶沒有太多想要挽救的意思,因此就順水推舟,把市場往下壓。

因此短期上看來,持續往下的機會應該比較大。

之前沒有機會撿到便宜的投資人,這次又可以來等看看,是否有好的機會出現?!

----------------------

今天市場下跌,原因也被怪罪在「四大慘業」身上,目前稱為四大慘業,是指面板、DRAM、LED、太陽能這些相關產業,加上台塑四寶因為大力注資給南亞科技,這樣的動作外資不太滿意,因此給予負面看待,加上了台塑四寶這幾檔權值股的下修,整體指數自然就不太好看。

經濟部跳出來說這些產業很重要,政府會給予支持,不過我還不太清楚要如何支持?

聽說鴻海老闆對面板的表現相當不滿意,原本說所有的燈泡都會被LED燈取代的老闆現在吵著要政府大力補貼,年初號稱會賺翻倍的公司,下半年馬上轉為虧損,當初該決定合併或轉型的公司現在不知道該如何下車。

我們這些產業可憐的地方,是在於沒能做出差異化的產品,在這個產業,最大的對手可能就是韓國跟大陸,而這兩個地方背後可能都是政府在支持,在大力推動,也難怪他們會覺得很無力。

不過從之前的光碟片,到現在這些產業的例子,投資人應該時時去想到,什麼樣的產業,是容易被大量複製的。當廠商吃香喝辣時,競爭對手跳出來快速蓋廠,買了一堆機台後就可以來跟你競爭時,股東能有多少信心去賭公司最後可脫穎而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