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巴菲特看歐債與現在的市場

最近巴菲特接受訪問,終於透露了他對於歐債問題的看法!

首先,他提到歐債問題與美國發生金融海嘯時候的最大差異,如歐債這些問題國家不能印鈔票,在金融海嘯時候,美國政府有比較多的自主性,可以說我要做哪些大動作來制止問題繼續下去,但是歐洲這些國家並無能耐。

在美國當銀行發生問題時,政府能夠很明確的掌握,然後給予支援,但他覺得這在歐洲比較不容易,所以並沒有投資歐洲的銀行股票。

巴菲特目前對於歐債還是抱持著一個不確定性,因為不知道歐洲的主事者是否有能力或意願去解決問題。

不過他認為雖然歐債的問題充滿了不確定性,但是他不會因此而失控賣出好股票。
他說如果你有經營一個非常好的企業,然後有人告訴你義大利出問題了,你會立即把這個企業給出售嗎? 通常是不會,但是如果投資人是持有股票,可能就在短期間內想都不想就立即拋售了。





------------------------

在巴菲特現在的投資組合當中,大部分的大企業都表現良好,而且獲利持續創新高,但是也有些企業表現不佳,譬如跟房地產相關的,就比較不好。不過巴菲特仍認為這些公司未來還是會逐漸好轉(只是不確定何時)。以房地產來說,仍有相當大的庫存仍待消化。

關於房地產部分,他並不認同刺激需求的方案,主要還是在於經濟成長與家庭的形成,除了房屋相關的行業以外,其他的行業表現仍相當好。如果政府推行QE3等方案帶來市場震盪,他還是會勇於逢低買進。

另提到鐵路的事業,他認為如果油價上揚,鐵路事業將持續受惠。

被問到巴菲特一直說不投資科技產業,為何還會投資IBM?  巴菲特說他已經不買鐵路公司很久,但是後來還是買了,主要是他重新用不同的角度去看這些公司,他覺得自己應該在五年錢買下IBM,因為他們規畫了很好的五年計畫,而現在他們同樣對於未來的五年,有相當好的規畫。

對於投資IBM是買在相對高點,巴菲特說他買鐵路公司也是買在相對高點,當初買下GEICO的時候也是當時的歷史高點。他不會想買微軟,是因為他跟微軟的比爾蓋茲太熟了,如果他買微軟,會被人家認為是有內線,不過他不認識任何IBM的經營者,所以不用擔心這點。

此外,他把IBM視為服務公司,幫助IT人員讓他們的工作更好。
他自己公司旗下就有很多IT人員,而IBM在這塊領域做的很好,人們會放心與IBM合作,他過去幾個季度以來在40多個國家都有雙位數的收益。

巴菲特自己則是讀了<誰說大象不能跳舞>這本書讀了兩次。

雖然IBM是道瓊成分股,但是把錢放在銀行沒有獲利,拿去買債券的利潤可能只有2%,但是買這些傑出的企業,卻可以帶來相當好的回報。

------------------------------------

對於被質疑的衍生性商品損失,巴菲特認為這些是他覺得可以獲利的投資工具,他不會讓自己處於風險,只要道瓊隔天會大跌兩千點,這樣的組合會讓他五分鐘睡不著,他就不會投資,他認為這些是長期合約,且看好。

對於比亞迪,似乎比較多的決策是來自於查理孟格,查理認為王傳福是個相當值得投資的角色,這邊巴菲特並沒有著墨太多,他說查理是專家,這種事情要問他.....



簡單的初步看下來,覺得還是有相當收穫

巴菲特對於未來市場不確定性高,但他專注在於表現傑出的企業,雖然不知道股票會繼續上漲還是下跌,這波艱困的時刻還要多久,但是至少在這種情況下,仍有公司能穩健經營,並且持續有利潤,那就是該專注的地方。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