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為什麼巴菲特要買IBM?


對於巴菲特投資IBM的原因,外界都有不同的解讀。
但我還是打算就個人的想法作表示…

從巴菲特投資IBM,且佔他投資組合相當大的部位開始,很多人就開始討論,巴菲特不是不懂科技股,怎麼會大筆買入科技股票?
我們不難回想到巴菲特曾說過,他不知道未來10年哪家電腦公司會是龍頭,不過至少他確定青箭口香糖在那時候還會是首選。

在接受訪問的時候,巴菲特回應記者,他過去也曾經很長一段時間不投資鐵路股,但是隨著市場與企業競爭的變化,有些條件也會改變。

而巴菲特願意大手筆投資IBM,主要仍是這家公司符合了許多他認定的條件…






在個人電腦競爭激烈的年代,很多人認為IBM的大型主機已經老化,且銷售的產品線複雜,已經無法應付快速變化的新時代。
因此,IBM緊守著大型主機下,利潤逐漸微薄,個人電腦產品又不斷受到新的挑戰,很多人認為這家公司應該分拆,才能保有競爭力。

不過隨著網路時代以及開放軟體的成形,IBM的主事者發現,其實他們可以不用選擇分拆,而能保有IBM最強的競爭力,那就是「整合服務」。

他們發現很多公司都專注在特定產品,但是整合的工作卻交給客戶自行處理。
因此,雖然這些公司在特定領域相當專業,但是客戶需要投入相當多的IT人員來整合這些複雜的產品來達成目的。

這時候IBM發現到,客戶想要的其實應該是能協助達成目的的方案,而未必是一個個分離的產品組合,而IBM在這塊又是比較擅長。
因此整合性的服務,變成IBM的策略主軸,加上市場逐漸成熟,也讓IBM找出一條自己擅長發揮的路線。

隨後幾年,IBM每年都在年報當中跟股東溝通,確信這個方向正確,並且能夠持續獲得良好的回報。

除了確定策略目標,IBM也為此調整產品組合。
他們提到很多競爭對手為了市佔率,緊抓著利潤微薄的產品不放,對於IBM來說,很多產品甚至是出自於IBM的手。
要放棄這些產品,需要很大的勇氣與執行力,但是為了貫徹策略目標,還是決定將個人電腦等業務分拆出去。
為的就是把資源專注投入在研發以及服務等高利潤產業。

接下來的幾年,每年的年報都會提到,IBM的營收雖然成長幅度較緩,但是因為利潤提高,因此收益成長幅度就很驚人。
而這些高利潤的業務也帶來充沛的現金流入,加上不需要負擔過多的硬體支出,所以可以把現金主要放在併購關鍵公司以及研發上頭。

賺來的現金流,除了研發與併購,還能擁有相當大部分的結餘,這些結餘就透過股票買回以及配發股息的方式回饋給股東。

IBM透過股票持續買回,也同時增加了每股盈餘,進而反應在股價上。

因此,對於巴菲特通常看重的幾個特點,包含....
1.        具產業領導地位,維持經濟護城河
2.       客戶有持續性的需求
3.       高利潤、高報酬
4.       產生大量現金,低固定成本投入
5.       公司重視股東利益

IBM在這些特點上表現優異,或許是受到青睞的原因!!

4 則留言:

news0056 提到...

身為研究生,常常需要用到的統計軟體也是IBM的,像是SPSS、Amos等等,這些軟體都有操作簡單的優點!跟SAS或LISREL比較起來容易許多...XD

Albert Hung 提到...

哈哈~~ 多謝分享啊!!

kosi 提到...

據說他也買了intel嗎?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kosi,

這部份請參考巴菲特給股東的信!
裡面有說到這個!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