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20120829投資日誌:身為股東的時刻

最近指數快速從7000點以下反彈到7500點左右,這幾天略微下跌,但市場氣氛有略轉樂觀。
有些投資人開始猶疑,是否該進場了....




今年以來市場來回震盪,歐債的問題天天都有人在更新,但是對投資人的影響力目前看起來是越來越減弱。之前鬧的極度恐慌,最近似乎大家都麻木了。

影響投資人進場的意願,似乎不再是恐慌,而是沒有感覺。


我們還是維持來回震盪的看法,能夠有下跌,就多買些好股票。
最近回過頭去看,很多當初一度知名前景大為看好的熱門股,後來都成了落水狗,業績快速萎縮,股價也持續向下探底,內心的感觸還是圍繞在幾個原則,就是要投資的股票,自己越了解,越能夠掌握就越好,而且對於這家公司未來的預期越能夠合理判斷,也越好。

很多公司的大餅是公司與媒體共同塑造出來的,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是到底自己能夠掌握多少,則很難說得出來。

巴菲特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就選擇自己能力圈範圍的就夠了。有很多朋友會跟我介紹一些不錯的標的,不少都是近期的大熱門,有些看起來很棒,媒體寫得很好,但我自己覺得很難判斷,就不會貿然介入,事後來看有些表現真的不錯,但有很多則是越變越差,但很多投資人卻還是陶醉在夢想當中。


身為股東最開心的是什麼? 對有的人來說是領股東會的紀念品,但這對我來說比較沒感覺,因為幾乎我手上的股票都是不發紀念品的。

因此,比較有感覺的還是配息通知書。

最近每次回家,都會看到桌上一封白色長型的通知書,告訴股東過去一年來,公司上下的員工努力幫股東賺了多少錢,而這些實質的獲利,就以現金的方式回饋給支持的股東。不僅如此,公司還能夠保留少數的現金以及持續的競爭力,明年的這個時候,還會再將一年的努力回報給股東。


2 則留言:

Andy Wang 提到...

對於企業長期股東而言,能夠替他們賺$,每年穩定股息入袋,才是真的!

翼_ 提到...

我也喜歡收到配息通知書。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