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想要跨出台灣,投資全世界嗎? 「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這本書,是一定要推薦給很多朋友,由其對於每次想要投資國外,卻又因為看不懂英文或者對國外券商的作業流程充滿恐懼的朋友,這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工具書。

如果你已經錯過了微軟、錯過了蘋果、錯過了GOOGLE或者亞馬遜,就別再錯過這本書了!!




相信很多投資朋友,應該都會跟我一樣有類似的經驗.....

在Apple剛開始推出iPhone的時後,我就一直持續觀察這產品的一切訊息,當時覺得這產品真是太棒了,改變了許多人的思維,也為未來開闢了無限的想像空間,然後在09年初iPhone3G推出的時後,馬上就搶買一台。

當時帶去公司,幾乎所有人的對手機的概念都仍停留在按鍵式的規格,對於這種大型觸控螢幕的操作是驚訝不已。當時已經可以預期,Apple的產品可帶來多少驚奇!!


那時候很想買Apple的股票(其實更早就想買),但是苦思找不到管道。
雖然大家普遍比較習慣的就是透過券商的複委託交易,但被扒了多層皮,來回都要付高額手續費用,頗不划算。

想到不如直接去找美國開戶的方法,一開始最先接觸的是常在美國網路上看到的Scottrade廣告,點選進去後也有中文服務,頗吸引對英文了解不夠深入的投資人,但是看到一堆開戶表格要填,又覺得有點懶惰,還得自己去匯款又多了些怠惰,拖了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有進一步動作。

眼看當初09年金融海嘯剛結束,很多股票開始底部反轉,但都只有眼睜睜的看著喜歡的股票一直往上漲,但想投入卻又找不到機會。

直到後來買了綠角的第一本書,後面剛好有些介紹到美股的開戶流程,才趕緊惡補,在最短時間內開好戶頭注入資金,開始正式投入美股的行列。

當能接觸美股或者其他國外股市後,會發覺視野開始有了不同,開始會去看國外公司的財報,看人家定期公布的訊息,再回過頭來看台灣,會發覺外面的世界確實成熟進步很多。


另外,對於沒有直接買股票的投資人,最常投資的工具也多是共同基金。
投資共同基金的目的通常沒有別的,就是看好某個市場,希望參與市場走勢,至於買哪檔基金績效比較好,有時候不見得是重點,而是迫於無奈。

為何說迫於無奈,因為投資人想參與一個市場的漲勢,但是又怕買到不會漲的標的,只好不斷挑選基金,持續汰弱換強。但這樣的結果,其實一來太辛苦,花了不必要的時間,二來付出太多手續費,三來高轉換成本也會造成配置的負擔,四來基金績效難以掌握,不見得事事如意.....

回過頭來思考,不如把心思集中在市場的挑選,集中在資產的配置比例,至於如何參與,不如就直接選擇最貼近指數的ETF或者指數基金,不用怕績效走樣,也不用負擔高額的成本。


有關為何要開設國外帳戶,如何挑選、如何開立,以及開完戶之後該如何找尋相關訊息,該怎樣挑選標的,如何配置自己的資產,在綠角的這本新書中都有相當詳盡的說明。

透過這本書的協助,投資人將能開拓更寬廣的投資視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一直對美股配息要扣30%不了解,請問版大有經驗嗎?是否可申請退稅?

Albert Hung 提到...

我還沒嘗試過退稅! 不過這我也蠻關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