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吃喝玩樂投資學

這篇是在看過最近期財訊雜誌後的小心得..

財訊雜誌的這篇專題提到了投資人可以從身邊去尋找投資機會,有時候多花點時間觀察,不難從身邊找到許多受到不錯的投資機會,如果產品優異,財報反映出來的結果又亮眼,那就更好了...




我對這種投資法一直有比較強烈的偏好,也許是跟入門所接受到的訊息有關。

最早以前,接受到的啟蒙投資書籍包含彼得林區在內,許多都是從身邊找尋投資機會的例子。這種投資方式也比較不難理解,畢竟投資企業就是參與企業經營的一部分,與其拿著錢去投資自己完全不了解的東西,不如從身邊尋找易於了解的公司。

這期雜誌內文中提到了幾個國內的例子,包括油漆的永記、有線電視的大豐電、地區零售的寶雅、食品的佳格等,都是類似的例子。

但從身邊尋找投資機會,也有許多層次,有的公司只是短暫一時的表現良好,或者某段期間的產品恰好有競爭力,但這樣的領先地位也可能很快就被追過。投資人可能看到不錯的時點已經是最好的情況,等到買進後才開始跟著企業經營一起走下坡。

有些條件是我喜歡自己加上去,不見得是最好的方式,但我會比較偏好。
大概有這幾項....

1.產品特質穩定,能夠理解產業的現況與變化速度能夠掌握
2.至少三、五年內還能合理的預期判斷未來狀況
3.最好是持續性的消費而非一次性
4.在競爭環境下財務報表表現仍相當優異

對於一些投資標的特質的限制,有時候會自己覺得設限太多,也會過濾到了許多可能不錯的投資機會。

但回過頭來想,若把時間拉長,能夠讓自己放心的還是比較好。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