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散戶大反擊 Payback Time


這篇並非好書推薦,不過也算是個讀後的心得。

這本書是從圖書館借來看的,該作者之前已經出了一本<有錢人就做這件事>,銷售狀況看來還不錯,這本是再接再厲,繼續推廣作者的想法。




這作者一系列書的特色,是針對一般大眾投資人,濃縮幾個簡單的概念、數字、步驟協助投資人挑選標的,設定適合的買進價位。

雖然我覺得他計算價位的邏輯很怪異,不過這種精簡後簡單的幾步驟投資法,確實很受歡迎。

不過最後不管是在計算買進價格,還是計算能否如書中執行所謂的「存股計畫」,其實關鍵點仍在於投資公司本身的好壞。

作者用三個M來表示,第一個M是意義,表示投資人要能非常了解這家公司。第二個M則是護城河,要能夠知道這家公司如何能屹立不搖。第三個M則是管理團隊,行為舉止得當,且有能力解決問題。

這幾點跟巴菲特開出的條件其實差不多,只是換句話說,但簡單的幾行字,其實顯示著投資公司的本質,會是投資成果的關鍵。

至於價格等數字問題,則是次之討論的議題。

如果對公司的本質與經營能力能夠獲得確認,剩下的買進價格就自然容易了解。

由數字反推營運能力,是有點冒險,有點類似技術分析一樣,透過數字的變化,去提升選擇的勝率。結果一定會有剛好搭上順風車賺到錢,也有可能數字漂亮,但卻仍撲了空(譬如技術指標的反轉跌破,或營運數字的突然崩盤)

我目前評估的方式,仍以公司營運本身為重點。
這當中會錯過了很多投資機會,這些錯過的標的可能猛漲帶來很高的獲利機會,但同樣也有很多是曾經一度亮眼,但是卻一瞬間垮台。


以下是這本書作者的部落格,討論公司營運的話題是重點
http://www.philtown.typepad.com/phil_towns_blog/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