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投顧老師各門各派

這篇也是從財富探索頻道擷取出來的,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謝。
早期,外資也盛行與公司派掛勾進行認養、鎖單,作法與投信相去不遠,不過近期因為政府對外資控管嚴格,這種動作已經大為減少,不過,由於外資在三大法人之 中一直被視為最專業、形象最佳的一支,倚仗這個優勢,有心的外資券商還是衍生出新的掛勾模式,借戶頭。
只 要散戶看到外資不斷大買,就會跟進外資的動作,所以,公司派會跟外資借戶頭,公司本身買進了大量股票之後,就轉進外資戶頭,第二天,顯示出外資大買這檔股 票,股票的認同度也就因此提升了,這也就是現下市場上常說的假外資。中信銀是比較有名的例子,很多人好奇中信銀的外資持股比重高得驚人,事實上,其中一大 部份都是假外資。


自營商的實力不足,而且一般認為自營商操作最為短線,難以吸引散戶追價,因此,跟一般公司掛勾的機會不多,通常,只是自家券商輔導承銷的新掛牌股票,公司派會以較低的價錢賣給自營商一部份,由自營商協助發動蜜月行情,操盤結果如何,自營商盈虧自付。
「錢線追擊」,開啟投顧業的多元化
說 到投顧老師,由生態複雜門派有別,所以還是得細說從頭。早期,投顧是以個人魅力來操控市場,包括譚清連、山水、許弘明等,其中又以譚清連為代表人物,萬人 演講會擠爆台北社教館大門的紀錄迄今無人能出其右。讓投顧生態驟變的,應該是TVBS無線電視台股票節目錢線追擊的出現, TVBS董事長邱復生與台光董事長王邦彥原為摯友,在王邦彥因被信案即將服刑的前夕,兩人碰頭,王邦彥利用最後機會交待邱復生,一定要特別照顧他的另一位 好友,林進隆(財隆林),而林進隆自此常態性的出現在錢線追擊節目當中,適逢台股大多頭,林進隆從一個倒處欠債的落魄主力一炮而紅成為市場名師,隨後雖然 因為操作中環以及某未上市股票遭受重傷,不過林進宏也因此學會了一個道理,會包裝就有市場。
之後林進隆自創大通投顧,把行銷包裝的工作擺在首位, 旗下的分析師都有同樣的特質,高學歷,善表演,能說善道,並且經常穿著光鮮亮麗的明牌服飾,這些特質是大通在遴選分析師的首要考量,至於專業知識倒在其 次。果然,林進隆再度印證有包裝就有市場的鐵則,89年大通投顧成為會員業績最高的投顧業者,年收入超過10億元以上,自此立於不敗之地。
隨著業 務量的擴充,大通由一家而發展成三家投顧,分析師金玉其外的特質仍然不變,也穩居投顧業的龍頭地位。市場上能與大通抗衡的,首先是總統、日月、科學等投 顧,因為具有主力色彩,通常是在介入股票之後開始推薦,主力主動實際拉抬股價的作法頗受散戶歡迎,不過在89年台股崩盤之後,這股與大通抗衡的力量逐漸消 聲。
此外,天魁、漫俠、林鐘翔等,當時在國衛電視台的資助下自立門戶,旗下掌握10餘位分析師而成為另一股勢力。特別的是,這10幾位分析師經常 在同一時間喊進同一檔股票,漸漸傳出該等人馬專為特定主力出貨,每週並固定開會共同討論炒作標的及出貨手法,甚至與國衛電視台坐地分贓的說法,一方面受到 市場質疑,另則國衛電視台之後開始轉形,該等分析師的影響力宣告瓦解。前面提到信義投顧的傅氏兄弟,慣與法人結合,在法人抬頭的時候,兩兄弟也曾風光一 時,但隨著股市崩盤法人重傷,兄弟喊進反而有幫助法人出貨之嫌,因此信義投顧的散戶認同度也開始降低,逐漸勢微。
傳統產業當道,大通霸業面臨挑戰
不 過,今年以來的市場環境丕變,讓大通獨霸的地位面臨挑戰。政府拚經濟,挽救傳統產業為現階段的基本政策之一,傳統產業股的特質是低價、市場性高,政府作多 傳統產業,投顧業者的空間就相對寬廣。然而,以往獨霸一方的大通、大揚,乃至於旗下分析師出走自立門戶的嘉德、運達、宏定旺等,仍然固守電子股的選股路 線,雖然在大行情之下沒有讓會員嚴重失血,但也因為缺乏飆股代表作,在競爭之下相對遜色。
反觀以主力作手為主體的總統、日月等投顧業者,以往即習慣操作傳統產業族群,在這一波傳產股行情當中表現頗佳,聲勢快速提升當中,已逐漸有威脅大通的氣勢。
投 顧業的空間寬廣,群雄於是摩拳擦掌,除了總統、日月聲勢高漲之外,天魁、漫舞、林鐘翔等近期則積極收編市場上的分析師茁壯勢力,不過幾次喊盤都被人質疑是 以出貨為目的,因此近期會員跟進的力量反而轉向趨弱。漫舞本身在南部尚有一片天,但幾次的買高賣低,群眾結構略已鬆動。涂敏峰、卓揚、張震等,在投顧圈的 市場風評不佳,除了私德問題之外,並不時傳出經常與短線小主力配合的說法,犧牲會員而分取一些蠅頭小利。
眾分析師摩拳擦掌,台上台下仍待檢驗
當 然也有趁著此際快速竄紅的分析師,許書豪、陳文圖等近期會員收入都晉升千萬水準。此外,包括張清華、黃國強、李鈺嘉、梁輝鴻等,會員數也都有相當的成長, 不過,才剛竄起,市場就傳出該等分析師不愛惜羽毛的傳言,認同度是不是略受影響還須觀察。黃國強是後起分析師當中少數有獨當一面能力的,但先前操作的幾檔 個股還在套牢當中,黃國強的後市並非無虞。
萬寶的朱承志雖然形象不錯,但在這一波行情當中未能有效搶佔市場,主要還是受到膽小的個性影響,接到公 司派主動上門的個案,為了形象的維持,遂將案子轉包給其他的分析師,逐漸與市場脫勾,只能繼續在雜誌和非凡電台當中發表金庸武俠的那一套論調。趙錢孫林美 玲和她的姐姐林美雪、弟第林明德,先前在中環一役元氣大傷,至今尚未回神。陳建宏原本受到監管不能上台演講,好不容易解禁之後,但因先前報錯明牌,在一次 演講會場中被會員打到當場吐血,自此不敢再漏臉公開演講,影響範圍再度受限,而他最近的操作仍然並不十分順遂。林建煌脫離大通自創嘉德投顧,一度擠身千萬 名師,不過犯了大通一派的老毛病,選股仍然保守而逐漸脫離市場主流。
整體來看,現階段的台股市場中,當以主力色彩較濃的總統、日月等投顧業者最能 掌握也最有發揮空間,但,就像我們之前說的,市場發展的過程,永遠是主力、法人循環主導,各派群雄趁勢竄起,下一個風水輪轉,究竟會轉到哪一方?這是你我 在投身市場之餘,偶爾也該抽出身來從超然的角度來觀察的問題。
股海3P …… 坑殺散戶篇
某知名投顧有一位大牌分析師,早期以文筆流暢、能說善騙在X星雜誌上時而掄起一支生花妙筆,大大的虎爛一番,更是天從人願,適逢股市大多頭行情展開,反正隨便亂寫都不會出問題,就這樣誤打誤撞出名了。
既 然打出名號了,那自然就要趁勝追擊,於是就買了第四台的節目時段,粉墨一番,登台唱起戲來了。這位仁兄做起股市分析節目仍不改其本性,每天就是帶著投資大 眾到山頂上去玩,玩過頭摔下去了,就再帶著一批信徒另選一座高山,並大聲疾呼,相信我這裡絕對是底部,從這開始跟著我可以玩很久。居然還讓他闖出了一片江 山,大紅大紫,當然他也就大撈特撈了,正在志得意滿時,沒想到一支大霸電子,血流成河,只好急急忙忙改頭換面,推出分身共同行騙,成立了X義投顧。
這個X義投顧的兄弟檔,運氣真不錯,正好碰上了外資、投信法人等合法主力吃狗屎的時候,也就這樣婊子碰到了嫖客,結合在一起,歡天喜地準備大幹一番。
那這些恩客是誰呢?也就是國內數一數二的X泰人壽投資部,加上X眾投信基金操盤人,於是快樂的玩起3P的遊戲,而眾多的X義投顧信徒,禁不起這對兄弟檔檯面人物舌燦蓮花的誘惑,就像青蛙一樣,一隻一隻噗通噗通跳下水。
想知道這些利用傳播媒體,配合合法主力,公然在店頭市場,翻雲覆雨,上下其手的內幕嗎?
雞蛋、水餃出頭天 …… 合法炒作篇
大 盤在經過去年利空的衝擊,上市股票雞蛋、水餃股滿天飛,各種類型的合法炒作者,如外資投信等各類型基金,無不大量套牢、力求解套,但市場散戶經過多年的教 訓,已不像從前容易上當,股市有句話,大漲三日散戶不請自來,可是這次不同了,任憑這些法人、外資如何的拉抬,實買實賣的長期投資人不見了,為什麼?因為 這些腦筋死板、不懂變通的忠實投資人,都被融資買股票慘遭斷頭,要不就是每天辛苦的補差價,哪有錢再買進上漲的股票,而所引來的只是那些當沖大帽客,天天 當沖殺進盤,這些合法炒作者只好每天在那自拉自唱,真是苦不堪言。
最糟的更是這些外資投信等,原本手中持股絕大多數都是上市的股票,大家手中籌碼幾乎相同,誰也不願為人抬轎,只好自相殘殺,紛紛棄守。
俗 話說得好,行千里路狗改不了吃屎,這些合法炒作者,除了會炒股票之外還能幹什麼正事,窮則變、變則通,將他們的雞鴨狗爪伸向了上櫃股票,一則上櫃股票籌碼 集中,股本小好拉抬,二則証管會幾乎不太管,這下就好辦了,於是萬眾一心,群起炒作拉抬,店頭市場的股價紛紛豬羊變色,一飛沖天。
大家都知道股票炒高了要幹嗎?當然就是要出,這出貨的方法也與從前不同了。
舉 一例,X泰人壽投資部的一些基金操盤人,與一群自X泰人壽投資部流竄在外的故舊,也就是X眾投信的基金操盤人,結合了X義投顧的兄弟檔在第四台上大玩山 頂、底部的遊戲,來來回回的大出特出,大賺特賺,因此又輕鬆的坑了一批股市菁英,未來將告知各位讀者這套山頂、底部的遊戲結構,讓大家瞭解這番行騙伎倆, 免再上當。
化腐朽為傳奇 …… 名嘴篇
世界上的事,有時候說簡單還真是很簡單,怪不得賢者云:「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將這句話套到台灣股市的現況,真可說是再貼切不過的。
天 下間的難事,以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來講,那就是賺錢了。庸庸碌碌的一輩子,十有八九哪個不為五斗米折腰。有錢,有很多很多的錢,幾乎是每個人的夢想,金錢為 什麼會這麼有魅力,說好聽一點,有了錢可以行善,可以積德,可以成就偉大的理想。說真實點,有錢,尤其是有很多的錢,可以成就自己的私慾,在那個時候,談 起戀愛,那年齡不是問題,身高不是距離,理想可以無限延伸,每個人看到你都笑臉迎人,突然世界變得美好起來,百花為你綻放,樹上的小鳥在為你歌唱。
所 以說在股市中,全體為了他們偉大理想、以及春秋大夢的散戶朋友們,將他們心目中,賺錢這件難事,義無反顧的交給各投顧的名嘴、名分析師,這樣一來,真可應 驗了天下無難事,反正每個月交幾萬塊學費,只要觀君一紙傳真,聽名分析師托夢給的明牌,天W就會嘩啦啦掉下撿不完的銀子。
於是這些名嘴、名分析 師,有的左手拿著一支尺,右手拿著一支筆,鬼畫符的替你批起流年來,有的張著一張大嘴又跳又叫,活像廟裡的乩童。但是這群有的之前在百貨公司靠賣菜刀起 家,有的之前在寫黃色小說的名嘴、名分析師,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將你所謂最困難的事,都變簡單了。
就來說說某X義投顧的兄弟檔,以一句山 頂上玩有誰能贏,底部進場你不贏也難,吸引了眾多股市信徒,每天隨著他的指揮棒在那裡上山下海,又收會費,又與主力掛勾,最終達成了你們賦予他的任務,將 你們全數留在山頂,而他卻日入斗金,對他來說這真是個簡單任務,而偉大的投資朋友們,你們也正好可以在山頂的套牢區,圓一圓你們的南軻一夢,幻想著暖暖的 冬陽,明天會不會從西方升起。
股海行騙錄 …… 傳記篇
就好像演一齣戲,或是拍一部電視連續劇,主角的選擇,關係到是否會賣座,收視率是否會高,也就是製作了這個節目會不會賺錢,角色的選擇是很重要的。
在投顧眾分析師群像中,就有一位妙人,這位仁兄從小生唱到了老生,憑的就是長了張看似忠厚又有點老實的模樣,當然能說善騙的口技是少不了的,你想想看少了那張嘴他還拿什麼來混飯吃,今天我們就來說說這位老兄在股海中幾度沈淪,又如何裝得可憐兮兮逃生的趣聞軼事。
這位仁兄初出道時,還是個小生,適逢台灣股市風起雲湧,百股齊揚,只要是股票,大家就是瘋狂的搶進,就算該檔上市公司明天就要關門倒爐,老闆帶著姘頭準備跑路,也都會莫名其妙的漲停。
因此,當然也就挽救了這些烏龜王八蛋,讓這些上市公司的大老闆繼續可以喝花酒玩女人,有空的時候,掏空公司。初出道的他看在眼裡,自然是羨慕的不得了,於是發下宏願,你們玩一個我就玩兩個,你們掏空五家,我就掏空十家。於是匆匆忙忙的開始其招搖撞騙、欠債不還的人生大業。
經 過了數年的努力,靠著一張豆漿臉,也讓他打出了一些名號,也就是說有了點知名度,但是想要學學那些先進先賢五鬼搬運、掏空公司,恐怕再努力個三輩子也辦不 到。退而求其次,學起別人當主力,好不容易尋尋覓覓,找了一檔做價拉抬成名的X大股票,分析一番,認為股本小、價位低,好炒作,心想這次若把它股價翻它一 翻不就噱暴了。找了幾個小金主湊了份錢,搖身一變炒起股票。可惜天不從人願,他那顆豬腦袋想都想不到,這檔股票一買下去,上面烏雲蓋頂,賣壓如淘淘江水, 綿延不絕,心想這下慘了,踢到鐵板,真痛啊。
想知道這位現今在投顧界以形象包裝良好而聞名的大人物,是如何用下三濫的手法逃之夭夭。
股海行騙錄2 …… 傳記篇
在股票市場中最悲慘的狀況,不論是散戶、主力、外資或投信法人,就是套牢。套牢的延續就是重金買進的股票被證經公司、丙種金主,不計代價認賠殺出,然後你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不是自殺,就是跑路。
那麼這位被立大雞塊股票慘遭套牢的現今X通投顧的大老闆,心中真是悔恨不已,什麼股票不好選,偏偏選了個做雞的股票,難道冥冥中真有註定,這下做雞還債是不可能的,就算是去賣屁股,也來不及了。要想解套只有一法,趕快去找一個大盤子主力,套給他不就沒事了。
於 是尋尋覓覓,相中了一個超級大盤子,也就是那時初崛起股市江湖,新嘉義幫的鄭幫主,這位鄭XX大盤子一向以義薄雲天、拯救散戶而名聞天下,經過這位現今 X通投顧的大老闆,當時外號財X林的雞主力胡說八道一番之後,深深感覺,如此養雞的良材美玉不與他合作實在可惜,況且以其當時在股市出手的大手筆,救救你 這幾支雞股票,就好像在酒店帶出場一樣輕鬆,於是大單一敲,X大股票股價扶搖直上,這位財X林先生一看股價到其成本,機不可失,迅速出脫,喘口氣直說還好 還好,正在暗自竊笑,活該你這義薄雲天的鄭大盤子,該你去套了吧!想不到連續數日X大股價依舊每日大漲,豆漿財被活生生給軋空手,心想辛辛苦苦的牽了一群 雞,讓別人給高價賣了,自己連一毛錢也沒撈到,越想越不甘心,於是跑去X大公司毛遂自薦,聲稱自己如何如何的有名氣,如何如何的有辦法,能幫X大公司出數 萬隻雞,利潤共享,達成協議後,一籮筐一籮筐的X大公司雞股票倒給了義薄雲天鄭幫主。
豆漿財自從這次拉皮條成功,著實肥了好一陣子,而鄭幫主自從得了這場雞瘟,元氣自然大傷,以後手氣就背了。事後聽說豆漿財又做起賭空中交易、欠債不還的可笑事件。
投顧發跡篇
今天來談一談現今當紅的X通投顧是如何發跡的。X通投顧成立之初,是由財X林、李X及管大X三位共同主政,而對外的頭面人物,則是由外號大力士的陳X豪為代表。靠著大量平面廣告的吹噓、與重金購買第四台的好時段,陳X豪大紅大紫,為X通投顧吸進了無數的會員。
就 在X通投顧正順的時候,如今投顧界的一方霸主,外號古董的老兄,卻把陳X豪重金禮聘過去,財X林當然不願意,但是古董卻出動了立委林X郎,財X林萬般無 奈,但礙於林立委的面子,心有不甘也只好放人,但這等小人啟肯善罷干休,於是找了竹聯的站長去把陳X豪揍了一頓,害得那陣子陳大牌只好戴著墨鏡上節目。
主 將走了,X通投顧也面臨了危機,這時財X林只好粉墨一番親自登台,他的運氣也算好,TVBS的老闆邱復生,因老友台光董事長王邦彥的請託,照顧了這位小老 弟,讓他上了當時由鄭鴻儀、洪玫琴主持的錢線追擊節目,靠著一張能說善道的嘴,唬的投資散戶一愣一愣的,並因此收進了很多超級會員。
財X林的心是 很大的,有了超級會員,當然要來代客操作一番,反正花別人的錢心不會痛,也就放手大膽的幹下去。要知道人世間豈有事事順心、萬事如意,一檔中環股票血流成 河,這下子偷雞不著蝕把米,好不容易賺來的錢又吐出去大半,像財X林這等貪財之人豈可罷休,於是鋌而走險,賣起未上市股票,還未成就大業,就被証管會給抄 了,差點進去吃免錢飯。
正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原本X通投顧的大總管李X,卻在此時因三角戀情與財X林分道揚鑣,旗下X通、X揚、X銀等投顧紛紛大亂,又逢景氣低迷,財X林又想走上賣未上市股的老路,騙散戶去跳火坑,這樣的投顧,各位投資散戶,請你們睜大雪亮的眼睛,千萬不要羊入虎口。
朱大分析師「華山論劍」…… 股市論賤篇
「分 析師」這個名詞在台灣股市中所扮演的角色真是功不可沒。股市上漲時,也就是多頭行情發飆的時候,這夥人每個無不大舉叫進,聲嘶力竭的苦勸投資人將全數資金 投入股市,當然也就幫助股票行情一路上揚,每日成交金額不斷放大,價漲量增,創造出股市一片榮景。但每當股市下跌時,這夥人很奇怪的也是異口同聲一致看 壞、集體叫出,螞蟻雄兵,全體散戶無不市價殺出逃之、唯恐不及,股票行情當然也就嗚呼哀哉!分析師助漲助跌的功力由此可見。
照這麼來說,想買股票,要想在股市中獲利,只要按照分析師的指揮,在其指揮棒的引導下買進賣出,不就大功告成,想想看要發點財,真是輕鬆無比。可是現今股票市場的投資人中,十有八九不是輸光當盡,就是只剩下一條內褲,差點沒有傾家蕩產。
今 天先舉萬X投顧的名分析師朱XX為例,此人為萬X投顧的創始人,也就是所謂的開山鼻祖,自小從善好學,喜讀武俠小說,尤愛金庸小說「華山論劍」這篇文章, 長大之後棄武學文,踏入了分析師這個行業,因一檔証券股經其喊進後,上漲至百元俱樂部而聲名大噪,爾後全省上百場巡迴演講,將其自幼所學「華山論劍」演進 成為「股市論賤」。
以學者風範出現的這位朱XX,常以各項數據為其所介紹的上市或上櫃公司股票做註解,也就是化武俠小說中的招數為數據,來充實他喊進股票或叫出股票的可靠度。那麼如此的數據股票論,對投資人又造就了什麼影響,又為什麼跟隨他追高殺低的投資人,如今卻個個淪為股市的常敗軍呢? 發表於 2005/04/24 04:37 PM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