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好書推薦> 大債危機 Big Debt Crisis - 橋水基金達利歐


這是知名避險基金-橋水創辦人的巨作,內容在剖析債務泡沫的形成與破滅,在這過程中,有很多軌跡與交互影響值得探討。

這本書與先前分享的<掌握市場週期>一書一樣,都在說明我過往想像的經濟世界.....




雖然學生時代唸過經濟學,但我考試並不是很厲害,只是這並不影響我對經濟的興趣。

跟一般經濟學專家不同的是,很多專家試圖用數字推演出人類的決策行為,但我總一直覺得這背後有個不確定的變化持續著。

雖然經濟學中一直在求取均衡解,但我認知的經濟世界並不是均衡的,而是不停的在擺動。

透過股票市場最能夠感受出來,對長期來說,經濟會走出一個大方向,但這過程會不斷的曲折迂迴。

一個股票長期來說會有個合理價值與成長利潤,不過每天、每月、每年的走勢都會受到外在各種環境因素,可能大幅上揚,遠高過合理價值,也會大幅下跌,低於合理價值。

為什麼會如此,我的解讀是經濟本來就是反應人性,尤其是一大群人的反應,因此不會那麼有效率,人有慣性,也有恐懼貪婪,對應的到市場自然會變成過度膨脹與過度緊縮的持續循環。

如同<掌握市場週期>這本書中說的,我們無法預測未來,但最好能知道自己大概處於什麼位置。

橋水基金創辦人達利歐在這本<大債危機>中,以債務為基礎,說明債務如何逐漸形成泡沫,又自動修正,歷經去槓桿過程,以及在這些過程中,能觀察的現象。

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難以跟專業投資專家一樣,能觀察到這些變化,往往都是在大跌之後,才知道發生了什麼狀況。

所以我的作法是去判斷市場目前的價格是合理、貴、還是便宜。

以現在的市場價格,我會認為屬於偏貴,但這並不代表能預期未來市場就要走跌,反而可能會一直貴很久,甚至變得更貴。

同樣的,有些市場我認為相對便宜,但可能要更長的時間,才能讓他回到合理,或者更好。

假使是很難判斷市場的投資人,最建議的投資方式,仍是均衡的股債配置,找出自己比較安心的比例,然後不管市場狀況如何,就照這個比例投資。因為人性大多會傾向於追高殺低,而非低買高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