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比特幣,屬於新世代的未來?

比特幣應該是這幾年最熱門的話題,聽到不少年輕族群說,老年人不懂比特幣,總是用鬱金香泡沫形容他,但對於年輕一代來說,這是屬於年輕人的未來。


前些日子聽到一群比較年輕的朋友,說現在都不買股票,對他們來說,都投資比特幣,覺得未來比特幣價格會一直往上漲,並且不在乎年長一輩的認為這是泡沫,對他們來說,這是老一代忽略的新未來,只有年輕人願意以開放心胸接受新科技,才能搭上這個大趨勢。

而在雜誌上也看到報導年輕世代,研究各種數位貨幣,看哪些數位貨幣值得投資。

這篇就紀錄目前狀況與我自己的看法。

專家意見有正反兩派,支持的大多是比較科技背景的,目前聽起來理由大多是作為「資產」,認為上漲的效益大於黃金,但跟黃金一樣具有抗通膨還有跟其他資產負相關的特性。

其中比較有名的是ARK ETF,以標普五百大企業都會拿出1%現金資產放在比特幣作為資產配置的角度推估,能夠相較近期5-6萬美元價格再漲4萬美元,如果是拿現金的10%放在比特幣,那就可以再漲40萬美元,並認為除了企業之外,基金應該也有一定比例要放在比特幣,取代黃金、現金與債券的一定比例。

有些年輕族群認為取代法幣是比特幣的未來,但目前看來大多是以資產類型之一的角度來看,並認為若擴大持有,大家就會持續購買,進而推升貨幣價格。

但也有反方如巴菲特,就認為這不僅是沒有孳息收益的東西,不具有價值,孟格則認為這東西資助了非法行為的發展。

另外有些客觀數據,包含中國產出與運用比例較高,且目前監管的規範仍低,若各國主管機關加大監管,就不知道價格中有多少層面會受影響。以及交易過程涉及大量的運算,對於環境的影響也是有不少雜音。


就我目前看法,是看不出貨幣價格漲跌的基礎與根本原因,聽到比較多支撐的邏輯不外乎(1)數量有限,(2)未來大家都用這個交易,(3)未來人人都會持有,因此先買先贏,坐等價格攀升,(4)美元持續下跌,反向支撐價格。

面對所謂的研究,我並不是很能理解,一個沒有基礎的貨幣如何判斷上漲下跌或能否投資,聽到的是用過去的價格以及挖礦的進度來推估當越挖越少時,價格就會一直往跳一個級距。

因此我是屬於不理解也不是很相信比特幣未來的一群,但仍用極少數的資金參與相關類股,把它當一場賭注,來看五年、十年後,是新世代勝出,還是老頭子比較有智慧。

相較比特幣,我還是偏好投資在有實質經營收益的公司上。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